新华网 正文
保时捷也曝“排放门” 德国政府否认包庇
2017-08-02 06:45: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汽车制造商保时捷股份公司日前也陷入“排放门”丑闻,该品牌旗下的卡宴3.0柴油车被曝安装了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被下令召回。德国媒体爆料,德国政府其实早在2016年初就知情,但没有如实公布。德国相关部门7月31日否认这一说法。

  德国《明镜》周刊上月21日最早曝光这一内幕。报道称,德国汽车巨头大众、奥迪、宝马、保时捷和戴姆勒私下结成工作组,就技术、成本、供应商等环节相互串通,操纵市场。这些车企就柴油车尾气处理系统的设计达成一致,故意改小了尾气处理液储存罐的尺寸。欧盟委员会和德国监管部门随后表示将评估此事。

  上月27日,德国运输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宣布,在保时捷卡宴3.0柴油车中发现“作弊软件”。保时捷公司不得不召回2.2万辆“问题车”。

  德国《图片报》随后爆料,德国监管部门其实早在2016年年初就知晓保时捷使用“作弊软件”,还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更改措辞,包庇保时捷公司。

  报道称,德国联邦交通与数字基础设施部在最早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保时捷Macan车型安装了一款可疑软件,这种软件“是一种关闭尾气净化系统的工具”。《图片报》称,在保时捷高层的游说下,德国交通部在后来发表的报告中将这句话改成:“这种软件可被视作改变尾气排放过程的工具”。

  “关闭”改成“改变”,两字之差,但性质完全不同。反对党绿党指责,多布林特现在站出来表态是为了与丑闻撇清干系,保时捷公司并非唯一责任方。

  德国交通部发言人塞巴斯蒂安·希勒7月31日回应说,《图片报》报道不属实,交通部不认同相关说法。

  德产车的“排放门”最早于2015年9月在美国曝光。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为通过尾气检测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作弊软件。大众随后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这类软件,涉及大众、奥迪、西雅特等多个品牌。今年1月,大众在美国承认欺诈等3项罪名。大众为“排放门”善后需支付的罚金、赔款等各项金额也如滚雪球般增长,已接近250亿美元。

  但“排放门”丑闻仍在发酵。今年6月,德国政府证实,包括奥迪A8等奥迪多款柴油车上也发现尾气作弊软件。这是大众子公司奥迪首次在德国本土被曝参与作弊。上个月,另一家德国车企戴姆勒也卷入同样丑闻,在欧洲市场宣布召回逾300万辆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保时捷陷“排放门”疑云
    【新华社微特稿】德国汽车行业监管机构联邦汽车交通局(KBA)8日说,眼下正调查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旗下的保时捷汽车是否安装了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
    2016-12-11 06:52:49
  • 男子在纽约酒驾保时捷撞校车 副驾少女当场身亡
    12月18日凌晨,纽约法拉盛Sanford大道153-20处发生一起惨烈车祸。副座上年仅20岁的亚裔女子脑浆迸裂当场死亡,酒驾男司机生命垂危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2015-12-20 19:04:30
  • 保时捷经销商提前解除合作协议 一审被判赔210多万
    (记者 索有为)保时捷在华经销商广州市捷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捷成公司”)和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广州市三信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三信公司”)的保险合作协议纠纷一审宣判。
    2015-12-09 02:55: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