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盟要向谷歌收内容“过路费” 被称为能解救新闻业唯一方法
2017-08-01 07:45:2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谷歌(新华社发)

  “欧盟和谷歌之间的另一场‘战争’一触即发。”据法新社7月30日报道,继6月份欧盟以违反公平竞争为由对谷歌开出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0亿元)的罚单后,该组织又在草拟一份法案,计划对谷歌等网络平台收取内容“摘要费”。该法案除了让谷歌“十分愤怒”外,在欧盟国家内部也引起了争议。

  报道称,德国斯普林格公司以及英国新闻集团表示,新闻业盈利下降,向网络平台收税是唯一能够解救新闻业的方法。网络平台上免费新闻的传播,让很多读者不再愿意为新闻付钱,谷歌新闻以及脸书等零成本的网络平台因此大受欢迎,而报纸业则备受打击。 欧洲新闻社联盟表示,网络平台和搜索引擎未经授权使用新闻媒体的内容,对民众获得高质新闻内容构成威胁,因此要为新闻通讯社争取权益,向谷歌等传播平台收取内容“过路费”,即征收“摘要费”。

  不过,在一些实行过“摘要费”的国家,此举并没有为新闻行业带来预期的利益。西班牙的一些批评家认为,实行该措施后,谷歌不再显示一些媒体的内容,给媒体带来损失。德国也征收过类似税种,但是因为网站流量的急剧下降,一些媒体很快就向谷歌免费开放内容。基于上述实例,计算机与通信产业协会(其会员包括谷歌和雅虎)称欧盟的这项法案“理由不充分、有争议,对所有相关方产生负面作用。”

  目前,对该法案表示支持的国家包括法国、西班牙和德国,而英国、爱尔兰和一些北欧国家则表示反对。该法案目前正在进行审议,需要欧盟65%的人口同意才能通过。(张培)

相关链接:

谷歌公司被曝花钱让学术“大咖”说好话

谷歌深陷“学术献金”丑闻 为数百篇研究论文支付“好处费”

谷歌、脸书被曝成为1亿美元网络骗局受害者

散播仇恨变相支恐?谷歌遭多国“金主”抵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 谷歌遭重罚警示了谁
    根据欧盟提供的数据,从谷歌滥用其优势以来,自己的比较购物服务流量在英国增长了45倍,在德国增长了35倍,在法国增长了19倍。张敬伟认为,谷歌拥有强势的大数据搜索能力,在比价购物服务上倾向于自己的服务,很容易被抓住把柄。
    2017-07-05 08:55:46
  • 欧盟对谷歌垄断行为出重拳
    6月27日,欧盟指控美国谷歌公司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优势地位,操纵搜索结果,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自己的购物服务,向谷歌开出24.2亿欧元(1欧元约合7.7元人民币)的反垄断罚单。
    2017-06-29 07:54:59
  • 全球最具价值品牌:谷歌居首腾讯进入前十
    卜晓明  英国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公司旗下BrandZ最新排名显示,谷歌蝉联全球最具价值品牌;腾讯首次进入前十名。
    2017-06-07 06:55: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9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