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谷歌公司被曝花钱让学术“大咖”说好话
2017-07-14 06:45: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谷歌公司被曝拨款资助国际权威学者,撰写符合这家科技巨头利益的学术文章。

  英国《卫报》13日报道,美国“问责运动”组织公布的报告显示,谷歌拨款资助了329篇发表于2005至2017年的公共政策研究论文。其中一半以上直接资助,其余由谷歌支持的组织或机构间接资助。

  66%的论文没有公开研究资金来源。论文作者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及德国柏林经济学院等全球一流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从谷歌获得5000美元至40万美元不等的“好处费”。

  “问责运动”组织执行董事达尼埃尔·史蒂文说,谷歌试图通过自身实力“影响每个层面的政策制定者”,“监管者有必要知道,他们依赖的所谓独立的司法和学术著作其实都是谷歌给的”。

  按照英国《每日邮报》的说法,这些论文支持谷歌在监管和隐私方面的立场。比如,有论文认为,搜索服务商收集大量的用户数据,以此向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是公平的;谷歌并没有操纵搜索结果从而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自己的服务。

  谷歌甚至被指“招标”论文,草拟论文题目、定下预算,寻找有意愿的学者“申请”。美国《华尔街日报》借助信息公开法律获得的数千份邮件显示,谷歌同一些全球顶尖高校的教授存在金钱交易。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律教授保罗·希尔德因研究版权而接近谷歌,获得谷歌近1.9万美元资金支持。2010年,谷歌聘用当时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法律与技术研究员的德文·德赛为谷歌物色论文“写手”。这项工作花掉谷歌207万美元。

  谷歌曾有意支持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律教授达尼埃尔·克兰关于反对监管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研究,被拒绝。克兰说:“钱是好事,但会干扰学术研究的客观性。”

  谷歌公共政策主管莱斯利·米勒说,公司希望学者公开赞助方,同时保持独立性。他暗怼“问责运动”组织,称对方也没有公布背后赞助者。按照米勒说法,其“金主”之一是同谷歌“对着干”的甲骨文公司。

  史蒂文对此回嘴说:“每次谷歌坏事败露,总是指责别人”。(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谷歌遭重罚警示了谁
    根据欧盟提供的数据,从谷歌滥用其优势以来,自己的比较购物服务流量在英国增长了45倍,在德国增长了35倍,在法国增长了19倍。张敬伟认为,谷歌拥有强势的大数据搜索能力,在比价购物服务上倾向于自己的服务,很容易被抓住把柄。
    2017-07-05 08:55:46
  • 全球最具价值品牌:谷歌居首腾讯进入前十
    卜晓明  英国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公司旗下BrandZ最新排名显示,谷歌蝉联全球最具价值品牌;腾讯首次进入前十名。
    2017-06-07 06:55:05
  • 谷歌用“小面” 取代无人驾驶原型车
    据外媒报道,从谷歌无人车项目拆分出来的独立公司Waymo日前宣布,公司将不再使用 Fireflies(萤火虫)车队——最早的小型无人驾驶原型车。Waymo公司表示,通过专注于Pacifica小型面包车等大批量生产的车辆,公司将能够更快地为更多的人带来无人驾驶技术。
    2017-06-15 09:07: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归大熊猫“林冰”诞下龙凤胎
    海归大熊猫“林冰”诞下龙凤胎
    海军航母编队开展编队协同训练
    海军航母编队开展编队协同训练
    当惹雍错:圣湖风光美
    当惹雍错:圣湖风光美
    巴西前总统卢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个月
    巴西前总统卢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个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4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