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研究人员:父母离异让孩子长大更易肥胖
2017-07-31 06:50: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父母离异对孩子的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还会提高孩子长大后肥胖的几率。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家探究童年时期不可预测的经历,比如遭受暴力、分离、搬家等是否会影响体重。研究人员认为,上述境遇会让孩子过度关注当下。

  他们借助基于生活史理论的计量表,来研究可能导致肥胖或吃得过多的多种行为。所谓“生活史理论”源于进化心理学,主要用来探讨人类身心发展过程中某些特质的时间表问题,比如断奶的年龄、性成熟的年龄、后代身材大小、后代数量与质量,等等。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活在当下”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早育、更爱花钱而不是存钱,也更愿意从食物中寻求满足。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带头人、心理学教授乔恩·马纳的话报道,“当你觉得下一顿饭没着落,就会在能吃上的时候使劲吃”,“童年经历不可预测的生活环境会让人觉得规划未来很困难”,会让孩子长大后形成“快速生活史策略”。相反的,可预测的童年会让孩子觉得规划未来是件好事。他们长大后通常晚育、更愿意在教育上投资和为退休后生活存钱。

  马纳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就预防肥胖而言,并不仅仅是减压,而是为孩子带来稳固(家庭)结构和可预见性。”(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7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