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借鉴海外经验 中国互联网企业负有更大社会责任
2017-07-12 13:52: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随笔:借鉴海外经验 中国互联网企业负有更大社会责任

  新华社记者海洋

  近日,关于手游引发青少年沉迷的现象在中国国内引发舆论持续关注。在海外,如何防范网络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也是受到普遍关注的课题,各国政府、企业和民众为此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

  在韩国,青少年注册游戏必须获得父母同意;英国成立专业机构对暴力网络游戏加以管理和限制;在日本,有网络游戏协会监督游戏市场,手机终端有专门第三方监督机构监视不良信息;美国则有比较成熟的游戏分级制度。

  一些网络公司也在行动。日本已有九成以上的手游导入了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制度;在跨国手游公司智乐软件官网上,就有关于未成年人如何健康参与网络游戏以及家长如何监护的介绍;早在2013年底,英国电信、维珍网络、天空网络等网络服务提供商便把自动屏蔽色情网页作为所有新用户的默认设置;芬兰知名手游公司“超级细胞”和罗维奥公司的官网上设有多语种版本家长指南,解答如何管理或关闭游戏程序内购买等问题。

  这些做法,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中国政府去年开始研究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对未成年人监护人及企业等各方提出相关要求,加紧在网络和移动平台拟订保护青少年的规范。与此同时,国内互联网企业也在未成年人保护上开始采取行动,比如成立成长守护平台、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强化实名认证体系等,打造互联网企业履行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网络消极影响社会责任、共同参与网络治理的积极氛围。

  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是重大的社会问题,需要来自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参与。企业越大,责任越大。希望中国的互联网大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主动作为,为行业树立榜样,善尽社会责任,赢取良好口碑。这才是互联网企业真正的“王者荣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0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