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驻韩美军陆军司令部搬迁 太“烧钱”惹争议
2017-07-11 06:55: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媒体报道,作为驻韩美军陆军部队的最高指挥机构,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部定于11日正式迁入位于京畿道平泽市的新基地。

  根据计划,韩美双方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大部分驻韩美军的迁移工作。届时,平泽基地将成为美军设在海外的最大规模基地。

  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部此前驻扎在位于首都首尔的龙山基地,新基地则位于首尔以南约70公里处。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部定于11日举行剪彩仪式,这也标志着该司令部正式入驻平泽基地。

  平泽基地总面积约为1470万平方米,建有513栋建筑。其中,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部所在地去年上半年建成,今年4月启动迁移工作。除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部外,驻韩美军总部也将于今年11月前后搬迁到这里。

  【高额“搬家费”引争议】

  驻韩美军搬迁是个“老话题”。早在1990年,韩美双方就达成相关协议。但由于一些协议条款对韩方不利引发韩国各界反对,韩国政府1993年宣布对此重新讨论,基地搬迁问题一度搁置。

  2002年,韩美双方恢复谈判。2003年,韩美商定把分散在全国91个区域的驻韩美军基地进行整合,将美军集中驻扎在平泽等中部地区和大邱等半岛南部地区,并于2013年启动迁移工作。

  按韩国媒体说法,这场大规模的迁移工作预计耗资总额达16万亿韩元(约合947亿元人民币)。其中,韩国方面负担9万亿韩元(533亿元人民币),美国方面出资7万亿韩元(414亿元人民币),这在韩国国内引发不少争议。

  驻韩美军从首尔龙山基地完成迁移工作后,该基地将交还给韩国政府。首尔市政府原本计划把这处基地变为公园,但遭到一些民间团体强烈反对。

  这些民间团体表示,龙山基地环境已经严重污染,不适宜改建为公园。根据这些团体的说法,在1990年至2015年期间,该基地共发生过84起漏油事件,并且苯类一级致癌物浓度超标。韩国媒体预测,龙山基地的后续清理工作恐会引发更多争议。(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1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