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巴西“两头牛”的“百年对决”
2017-07-03 21:40: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西帕林廷斯7月2日电  通讯:巴西“两头牛”的“百年对决”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瓦尔达老太太一身红。“是的,我是卡朗奇多的支持者,今年我们依然还会战胜卡普里首索。”面对着一游船来自巴西各地的游客,她大大方方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瓦尔达老太太说的是当地以“两头牛”为主角的歌舞大比拼。

    7月1日,在巴西亚马孙州帕林廷斯市,蓝队花车在“博伊蹦巴”狂欢节上亮相。 6月30日,为期三天的“博伊蹦巴”狂欢节在巴西亚马孙州帕林廷斯市开幕。“博伊蹦巴”狂欢节是亚马孙雨林地区最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极富印第安特色。在当地土语中,“博伊”是“牛”的意思,“博伊蹦巴”就是“牛之祭”。在为期三天的节日里,所有参与者被分成红蓝两队,每天晚上在帕林廷斯的竞技场内斗舞狂欢。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每年6月最后一个周五晚上,被分别命名为卡朗奇多和卡普里首索的两头牛开始“对决”,持续3晚。这是巴西亚马孙地区热带雨林深处小城帕林廷斯最具特色的民俗表演。今年的表演从6月30日开始,一直持续到7月2日。

  卡朗奇多队以红色作为标志,诞生于1913年,卡朗奇多牛是一头脑门上画着一颗红心的白牛,沉稳和善;而卡普里首索队以蓝色作为标志,形成于1920年,卡普里首索牛是一头脑门上画着一颗蓝五星的黑牛,鲁莽任性。

  谁是最好的表演队伍?近百年来,双方各不相让,形成了现在的红蓝两队竞演。

    7月1日,在巴西亚马孙州帕林廷斯市,一名红队演员在“博伊蹦巴”狂欢节上表演。 6月30日,为期三天的“博伊蹦巴”狂欢节在巴西亚马孙州帕林廷斯市开幕。“博伊蹦巴”狂欢节是亚马孙雨林地区最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极富印第安特色。在当地土语中,“博伊”是“牛”的意思,“博伊蹦巴”就是“牛之祭”。在为期三天的节日里,所有参与者被分成红蓝两队,每天晚上在帕林廷斯的竞技场内斗舞狂欢。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我从记事起就是卡普里首索的支持者,因为我爷爷支持卡普里首索,后来我家人都支持蓝队,我每年都来参加表演。今年我、我女儿和我姨妈都参加,我们一定会获胜。”正准备进场表演的伊莱赛告诉新华社记者。

  这种以牛为主角的民俗节日最初在巴西东北部流行,叫做“博伊蹦巴”。在当地土语中,“博伊”是“牛”的意思,“博伊蹦巴”就是“牛之祭”的意思。殖民时期的巴西以大种植园经济为主,牛是每个庄园中最主要的劳动力,也是庄园内每个节日的主角。在马瑙斯地区橡胶业繁荣的年代,“博伊蹦巴”也传入这里,后来又融入原住民族文化因素,逐渐发展成如今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的狂欢节。

  “博伊蹦巴”源自一个民间传说,当地人把这个故事搬上舞台。17世纪,在一个农场里,一头人见人爱的牛被放牛的黑人奴隶弗朗西斯科偷着给杀了,因为他怀孕的妻子想吃牛舌头。庄园主把弗朗西斯科抓来审问,后者坦白了事情的经过。双方对话滑稽、幽默,充满戏谑。庄园主气得暴跳如雷,放牛人洋相百出。观众惋惜而无奈。正当观众为放牛人的命运担心的时候,在丛林女神的祈祷下,被杀了的牛竟然死而复生,于是全场一片欢腾,所有人载歌载舞,皆大欢喜。

    7月1日,在巴西亚马孙州帕林廷斯市,蓝队演员在“博伊蹦巴”狂欢节上表演。 6月30日,为期三天的“博伊蹦巴”狂欢节在巴西亚马孙州帕林廷斯市开幕。“博伊蹦巴”狂欢节是亚马孙雨林地区最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极富印第安特色。在当地土语中,“博伊”是“牛”的意思,“博伊蹦巴”就是“牛之祭”。在为期三天的节日里,所有参与者被分成红蓝两队,每天晚上在帕林廷斯的竞技场内斗舞狂欢。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帕林廷斯的“博伊蹦巴”是一场结合音乐剧、歌舞竞赛、民俗和狂欢的盛大节日,最初有很多个团队表演,每年节日3天在城市街道上比拼,后来卡朗奇多和卡普里首索两队的表演最精彩,逐渐淘汰了其他队伍,也让帕林廷斯这座城市分成了红蓝两个阵营。

  红队最著名支持者是阿尔布克尔克大妈,虽然她已去世,但依然是红队的精神领袖。她在世时,每年都帮助制作牛舞表演的服装。她的儿子保利尼奥已参加牛舞表演30多年。现在每年节日开始时,卡朗奇多的队伍都要先到阿尔布克尔克大妈家的红房子窗前唱歌,向她致敬。

  城市的另一端,80多岁的诺盖拉的房子是蓝白相间的,他家门前的水泥地、自行车、厨房的桌子、甚至院子里的狗窝都是蓝色的。诺盖拉是卡普里首索的坚定粉丝。“红色,在这里只有我血管里的血液是红色。”诺盖拉说。从1968年起,诺盖拉就参加这个活动,如果卡普里首索队赢了,他会骑上自己蓝色的摩托车在城市街道巡游。

  1988年,市政府修建了舞牛“蹦巴场”,就好像里约热内卢专门为狂欢节修建的桑巴大道,这标志着“博伊蹦巴”成为正式旅游产业。舞牛场能容纳3.5万名观众,场地内可容纳每队各3500名演员表演。当然,舞牛场也被漆成红蓝两色。

    7月1日,在巴西亚马孙州帕林廷斯市,红队演员在“博伊蹦巴”狂欢节上表演。 6月30日,为期三天的“博伊蹦巴”狂欢节在巴西亚马孙州帕林廷斯市开幕。“博伊蹦巴”狂欢节是亚马孙雨林地区最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极富印第安特色。在当地土语中,“博伊”是“牛”的意思,“博伊蹦巴”就是“牛之祭”。在为期三天的节日里,所有参与者被分成红蓝两队,每天晚上在帕林廷斯的竞技场内斗舞狂欢。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卡朗奇多和卡普里首索的“战士们”从每年4月底就开始为“决战”准备。两队各自组建协会,构思演出主题,创作主题歌,力争推陈出新,让观众有惊喜。节日的3个晚上,红蓝两队分成上下两个半场表演,双方的支持者泾渭分明,各自占据竞技场的一半看台,在对方舞队表演时往往无动于衷,而在本队表演的时候热情高涨,跟着乐队的节奏一起舞动。

  如今,这场“博伊蹦巴”的“百年对决”名气已走出丛林,走向全巴西,甚至传到世界其他地方。这个仅有11万多人口的小城市,每年节日期间,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多达六七万。大部分游客订不到酒店,就采取瓦尔达老太太的方式,乘游轮而来,在船上宿歇。

  “我已经记不得来了多少趟帕林廷斯了,每年跑这么远的路来这里我觉得很值得,因为除了狂欢,我还能遇到很多朋友,向他们介绍我们巴西最具特色的节日!”瓦尔达老太太兴奋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京沪新“动卧”
    探访京沪新“动卧”
    西江广西藤县段水位超警戒
    西江广西藤县段水位超警戒
    “城中湿地”尽显北国绿意生机
    “城中湿地”尽显北国绿意生机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12125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