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光耀故居去留引爆家庭矛盾 李显龙道歉 
2017-06-21 06:4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弟弟妹妹围绕父亲、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处置的家庭矛盾上周爆发,震动新加坡社会。19日晚,李显龙就此事给民众带来困扰、造成国家声誉受损道歉,并承诺他和内阁处理国家要务不受影响。

  在总理公署当晚发布的视频讲话中,李显龙说:“上周我和弟弟妹妹围绕李光耀故居处置的纠纷损害了新加坡的国家形象、影响了民众对政府的信心。作为总理,我深感遗憾。我向国人道歉。”

  李显龙说,他曾尽力在家庭层面化解矛盾,避免家庭矛盾公开化。只是,无论是建议象征性收取1新元、把自己名下的李光耀故居所有权转让给妹妹李玮玲,还是把这处房产按合理市价卖给弟弟李显扬、并把所得用于慈善,都无法平息他们的不满。

  李显龙表示,原本以为在自己不拥有房产、也不参与政府关于故居处置决策的情况下,矛盾可以化解。但弟弟妹妹执意将矛盾公开化,并发布不真实的指控,政府不得不回应。“我将在7月3日国会复会时以总理身份发布声明,回应指控。”他还吁请所有议员在国会复会时自由提问和发言,就此事进行彻底、公开的辩论。

  同时,李显龙向民众承诺,围绕李光耀故居的纠纷不会分散他和内阁的注意力,他们将全力应对新加坡经济增长放缓、东南亚地区恐怖主义威胁加剧等重要课题。他和内阁成员将严守治国原则,做到公私分明,竭尽全力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李玮玲和李显扬14日凌晨通过社交网站“脸书”发表联合声明,公开指责长兄李显龙对李光耀故居的处置违背父亲遗愿、“公器私用”。李显龙稍后回应说,弟弟妹妹的指控失实,对他们公开家庭矛盾的做法感到遗憾和失望。

  这一纠纷连日来在社交媒体持续发酵,矛盾双方通过“脸书”帖子多次交锋,互指对方言论存在疑点。李显龙19日晚发表讲话后,李显扬20日再度发帖质疑李显龙对执行拆除故居遗愿的态度是否坚定。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兼《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梅在18日“父亲节”这一天撰文说,新加坡人经历了震惊、难过、甚至愤怒的一周,民众普遍把这件事当成一场悲剧,希望建国总理的后人拿出智慧处理好这件事。

  一些新加坡议员和学者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有必要通过“彻底和公开的辩论和问责”消除李光耀故居纠纷引发的疑问,重建民众对现有体制的信心。(完)(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李光耀故居处置闹矛盾 李显龙否认指责
    【新华社微特稿】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次子李显扬14日公开指责长兄、现任总理李显龙对李光耀故居的处置违背父亲遗愿。
    2017-06-15 06:45:06
  •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见赵乐际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6日在总统府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
    2017-05-16 22:51:55
  • 李显龙访美与白宫“互相接管”对方社交媒体账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访问美国并获得白宫国宴招待。据美联社8月4日报道,李显龙访美期间,与白宫短暂“互相接管”了对方的社交媒体Instagram账户,在此期间双方可自由使用对方的账号发布信息。而白宫则在李显龙的账户上分享了为新加坡访问团准备宴会的照片,以及李显龙夫妇及奥巴马夫妇的合影。
    2016-08-06 00:28: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