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特雷斯就解决难民问题发出呼吁
2017-06-21 05:55: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6月20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就解决难民问题、保护难民权利发出呼吁,敦促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危机根源,号召发达国家承担更多义务、提供更多支持。

  古特雷斯于世界难民日当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近几年来,发达国家向难民关闭边界、拒绝难民甚至指责难民与恐怖袭击有关的情况越来越多。他强调,难民是为了逃离恐怖才流离失所,是恐怖主义最先的受害者。他呼吁国际社会充分尊重难民权利。

  古特雷斯说,各国应建立保护难民的体系,并充分认识到人道主义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难民危机,只有通过政治方式化解制造大量难民的冲突,才能消除这一问题。

  他指出,发展中国家接收了全世界80%的难民,如黎巴嫩、乌干达、肯尼亚等国就接收了大量难民。他呼吁发达国家为援助难民、难民接收国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并提高本国接收安置难民的人数。

  古特雷斯同时说,除难民外,全球还有人数约为其两倍的国内流离失所者,他们的权利也经常受到严重侵害。他呼吁冲突各方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并呼吁各国政府对犯下战争罪行者追究责任。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古特雷斯也提到,难民和移民既享有权利也应承担责任,应遵守所在国法律,并努力融入当地社会。

  联合国难民署19日发布报告说,截至2016年年底,全球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总数已经达到空前的6560万。其中,全球难民人数为2250万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8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