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马克龙奇迹”轰动欧洲,港媒:法国晴,英国阴

2017年06月14日 10:43:58 来源: 环球时报

  年仅39岁的马克龙继上月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后,又将在议会拥有60年来罕见的多数优势。是什么导致“马克龙奇迹”上演?这对欧盟又有何影响?

  作为欧盟轴心之一,法国出现一个支持欧盟的强有力政府也让欧盟国家受到鼓舞。一向反对英国脱欧的英国《金融时报》称,马克龙阵营大胜带来的希望超越法国本身,“胜利将马克龙置于复兴欧洲的中心位置”。西班牙《国家报》说,马克龙海啸与上周英国的大选迥然不同,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未能取得过半席位,英国正走向不稳定和分裂。

  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第一时间“对马克龙领导的政党在第一轮投票中取得巨大成功表示真诚祝贺”。“德国之声”称,不同派别的德国政客都欢迎马克龙推动法国实施强有力改革的计划。“欧洲惊叹马克龙奇迹”,德国《西部日报》称,马克龙大胜给处于危机的欧洲更多力量,但是欧洲仍有许多事情要做,首先是英国的脱欧谈判,其次是欧盟内部的改革和整合。

  《多伦多星报》称,马克龙胜利的一个重要影响就是保持欧盟的统一。现在有人谈论法德将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马克龙和默克尔之间的关系会更紧密。欧洲现在不再信任美国,英国选举后则陷入政治混乱,法德之间新的同盟关系将挑战传统的美英同盟以及美英自命不凡的态度。在特朗普时代和英国脱欧的混乱中,保卫自由价值观的全球领导权必须掌握在讲英语的人手中,这种看法已经不再是欧洲大陆的共识。

  “双城记:法国晴,英国阴”,香港“亚洲时报在线”以此为题称,这是两个对比差异明显的故事,在伦敦,特雷莎·梅大选后继续担任首相,但却丢掉了真正的领导力。在巴黎,马克龙以巨大优势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两人面临着类似的挑战,预算紧缩、移民、欧洲伙伴关系、经济衰退,这些问题在巴黎和伦敦都存在。现在两国的不同点在于领导力而不是政策。中国不管合作伙伴打出什么政策口号,但显然更希望合作国有一个坚强的领导者。现在在巴黎,确有坚强的领导者,伦敦却没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2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