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媒称中企餐厅机器人在日本"野蛮生长":欲追赶日企机器人
2017-06-12 07:22:1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媒称,苏州穿山甲机器人公司首席执行官宋育刚表示,想与服务机器人行业的领跑者软银的“Pepper”对抗。穿山甲在4月成立了日本法人,为长崎的主题公园豪斯登堡提供机器人。穿山甲机器人究竟有着怎样的雄心壮志?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9日刊登题为《中国穿山甲机器人在日本“野蛮生长”》的报道称,喀哒喀哒……一台“女性”机器人微笑着向记者就座的桌前走过来。在点完餐后,又转身回到厨房。

  穿山甲机器人总部位于长江下游的江苏省昆山市。在总部大楼的一楼餐厅内,该公司制造的机器人正在餐桌间四处穿梭。穿山甲首席技术官丁劲松表示,客户看到这个场景的话,应该就能了解本公司机器人的魅力。

  位于同一片区域的工厂里,排列着几百台餐厅机器人,正在等待出货。穿山甲机器人成立于2006年,主要经营送餐机器人等,每台价格约为3万元(人民币,下同)。2016年的销售额约为1200万元,员工人数为110人。宋育刚信心十足地表示,2017年销售额要达到1.5亿元。

  报道称,目前,穿山甲机器人的技术水平并不算高。不具备Pepper一样的与人类对话等人工智能功能,主要用于送餐和搬运货物。

  宋育刚之所以信心十足,是因为穿山甲近期要推出多款新型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能利用测绘功能确认所处位置,一边通过传感器测量与周围物体的距离,一边确定前进方向。

  新机器人配备20英寸的液晶显示屏,还能进行简单的导航。连接打印机和读卡器的话,还能使用USB连接器。接待用的大型高级机型预计为每台约18万元。

  报道称,中国的劳动力人口从2012年开始减少。人手不足问题日渐严重,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很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宋育刚说,看看无人机就会知道,当需求爆发时,不能用一般的思路去看待。他坚信销售额增加10倍的目标一定能够达成。

  宋育刚并不认为光凭现在这种状态就能实现迅速增长。他表示,服务机器人仍然只是吸引顾客的吉祥物,这种像玩具一样的机器人不会长久持续下去,穿山甲将努力提高技术水平。

  方式之一就是与日本企业合作。穿山甲机器人与在日本嘉斯达克(JASDAQ)上市的模具和机器人制造商菊池制作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计划将穿山甲的机器人配件和模块(复合配件)运进菊池制作所的工厂进行组装。

  穿山甲还积极与日本的大学开展共同研究。在成立日本法人之前,穿山甲就曾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开展共同研究。通过设立日本法人,将进一步加深与电气通信大学的关系,同时将在日本录用人才。宋育刚表示,如果碰到源自大学的初创企业等优秀公司的话,还打算进行投资。

  此外,穿山甲还将加深与豪斯登堡之间的关系。豪斯登堡为开展机器人相关服务而成立的Hapi-robost公司向穿山甲机器人的日本法人进行了出资。宋育刚表示,将提议向豪斯登堡及其母公司HIS的店铺等导入机器人。

  Hapi-robost首席运营官(COO)吉田和彦就穿山甲制造的机器人表示,“技术上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不过吉田评价称,“穿山甲机器人对提高技术的认真态度非常好。而且还具备想法新颖大胆等日本企业所缺乏的优势”。快速吸收技术和下达经营决策是中国企业的优势,可与Pepper匹敌的穿山甲服务机器人诞生的日子也许不会太遥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机器人世界杯德国公开赛举行 机械球员各显神通秀球技
    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德国马格德堡,2017机器人世界杯德国公开赛举行。(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德国马格德堡,2017机器人世界杯德国公开赛举行。(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德国马格德堡,2017机器人世界杯德国公开赛举行。
    2017-05-08 10:03:28
  • 印度举办机器动物展(组图)
    5月6日,在印度班加罗尔,人们参观机器动物展。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1日,旨在增强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1日,旨在增强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2017-05-08 09:39: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