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冲击波来势凶猛 能否消解法政坛传统势力?
2017-05-11 11:47: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外媒报道,马克龙当选总统后法国政坛面临重组冲击,胜利一方应在10日推出议会选举候选人名单,为争取半数议席“开打”。败选的各方则各自在选举前磨刀霍霍,或梦想自治,或力图缩减损失。

  10日,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主持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傍晚,总理卡泽钠夫正式提出辞职。14日上午,奥朗德将向新总统马克龙交班,告别五年总统任期。

  也是在10日,马克龙与奥朗德一道出席废除奴隶制纪念日活动。在表面平静下,马克龙正在全力运作。谁将是他的总理人选,出身左派、还是中右派,将大致确定法国未来的政治指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6月的议会选举。

  报道称,马克龙大约想消解左右派传统势力,尤其实力完整的右翼。但是,右翼一方已经有意愿脱离本党加入新政府,并为此提出苛刻条件:新总理应是一位出身中右翼的人士。马克龙能否满足右翼方面的要求,从而消解部分右翼力量,又不至于让左翼大失所望,这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指标。

  另外一个重要的指标是11日推出的议员候选人名单,有多少来自民间,有多少来自左翼社会党,来自右翼共和党,有多少党派大员愿意冒着被本党开除的危险谋求加入马克龙党派,对未来几日的政坛走向都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观察指标。

  另一方面,新一任总统选出三天后,失败一方已经在痛苦中翻过新的一页,他们几乎全部瞄准了6月11至18日举行的两轮议会选举。右翼共和党、中右的独立联合党、左翼社会党纷纷修改竞选计划,期望尽量减少可能会有的内部“叛变”带来的冲击。

  至于极右翼“国民阵线”,在经过本党内部认为选举结果比较失望的议论之后,又遭遇了党内新星、该党仅有的两位议员之一的玛丽昂•勒庞暂时退出政坛的冲击。

  玛丽昂•勒庞是玛丽娜•勒庞的外甥女,她深受极右翼欢迎,在法国东南植根甚深。她不但对自己的议员身份画上句号,同时也辞去蔚蓝色海岸大区的区议员身份。她称这一切都是出于“私人理由”,从今以后将转往私人领域工作。

  不过,一些分析称,玛丽昂•勒庞此举只是为更好的东山再起做好准备。无论如何,对“国民阵线”冲击不小,玛丽娜•勒庞和极右翼领袖都急忙出面消解,称对她的举动“惋惜但能够理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1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