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祖母孕期吸烟 外孙女患自闭风险高
2017-05-10 06:50: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女性怀孕时吸烟,她的外孙女表现出社交能力差、重复行为多等自闭症相关特征的风险会多67%。另外,女性孕期吸烟,其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的第三代被诊断为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风险增加53%。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报告作者之一、布里斯托尔大学的马库斯·潘布雷教授说,出现这种关联的原因有两种可能:一是吸烟带来的DNA损伤遗传给第三代;二是吸烟引起的“适应性反应”使得孙辈容易产生自闭症谱系障碍。

  另一位报告作者迪拉杰·拉伊说,很多孩子得自闭症或出现相关行为,背后原因尚不清楚,他们观察到的情况表明自闭症可能是隔代影响的结果。

  不过,上述研究结论受到一些学者质疑。《泰晤士报》援引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烟草依赖研究所所长彼得·哈杰克的话报道:“几项探索和分析孕期吸烟与自闭症之间可能关联的大型研究都没有发现二者之间关联,所以,这次发现,如果是真的话,实属惊人。(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 青少年时期吸烟吃快餐会促使大脑加速老化
    美国心脏病学会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吸烟、吃快餐会给大脑造成不可修复的损伤,令大脑加速老化,破坏记忆力和学习能力。
    2017-05-04 06:50:34
  • 日本调查:父母吸烟或致子女肥胖 需防被动吸烟
    据日媒报道,在婴儿期有被动吸烟史的儿童长大后肥胖的比例较高。调查显示:出生6个月时父母曾在室内吸烟的男孩13岁时肥胖率和无此类经历的儿童相比高出3个百分点,女孩则高出2个百分点。
    2017-03-31 15:06:24
  • 研究显示轻度吸烟也会增加早亡风险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5日发布研究报告说,即便是每天吸烟不超过10支的轻度烟民,其早亡风险也会显著高于从不吸烟的人,吸烟并无一个所谓安全水平。
    2016-12-06 23:34: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国产大型客机C919:中国制造 博采众长
    国产大型客机C919:中国制造 博采众长
    红了那么久 看看老字号的江湖智慧
    红了那么久 看看老字号的江湖智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97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