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由行和定制游成中国游客赴法旅游新趋势
2017-05-02 15:01: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5月1日电 综述:自由行和定制游成中国游客赴法旅游新趋势

  新华社记者张曼

  法国旅游业自2016年年底以来逐步回暖。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大巴黎地区中国游客同比增长40.8%。同时旅行方式也逐渐升级,自由行和定制旅行的趋势日益明显,也促使旅游市场加速从大众化走向细分。

  全法华人旅行社协会创始人石恒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约一半来法国的中国游客选择自由行。

  石恒余说,自由行日益普及有诸多原因。除了申办签证更加便利以外,随着年青一代外语水平以及沟通能力的提升,可通过网络预订机票、酒店,甚至直接在当地租车,不再需要旅行社提供“后勤服务”。

  即便选择旅行社的游客也有了新的需求,石恒余说:“客人普遍反馈,在法国最开心的记忆并不是看了埃菲尔铁塔或卢浮宫,偶尔在法国人家里待了十几分钟都是难忘的全新的体验,越来越多的客人追求体验和发现之旅。”

  旅游需求的变化给现有旅行产品带来了新的挑战。全法华人旅行社协会会长姚晓竞深有感触地说,随着出境游游客越来越年轻,乘大巴多国游的需求大幅减少。现在游客希望进行深度个性化旅游,就需要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中国游客出境游模式的转变使得旅游市场加速从大众化走向细分,部分从业者敏锐地洞察到这个变化,克服传统模式局限,另辟蹊径,通过提供定制化服务,在变化的市场中异军突起。

  记者近日采访了巴黎当地颇有名气的博物馆讲解员刘海霞。这位西方艺术史爱好者在2015年经过一年学习获得讲解员资格证,此后凭借定制服务、高水平讲解与透明定价,迅速吸引了一批渴望了解法国艺术文化的游客。

  刘海霞说,定制服务不等同于硬件上的高端,不是非要米其林餐厅和五星酒店,而是根据顾客的不同消费能力和需求合理安排,帮助顾客提升艺术文化修养,使其能获得精神、内心层面的收获。

  除提供高质量的讲解和陪同参观外,刘海霞注重带领游客感受法国的生活美学。她回忆起曾带领游客参观枫丹白露博物馆后前往法国朋友家就餐。她说,“法国家庭的生活细节引起顾客强烈兴趣,大家纷纷去阁楼和地窖参观拍照”,“顾客纷纷表示被法国人热爱生活的态度打动,回家后也要像他们一样爱家,精心布置家!”

  她还不断开发设计法式美学课程,譬如和法国花艺冠军雅克·卡斯塔涅合作向顾客推出法式插花课,联系知名厨艺学校提供学做法国料理体验等。

  如今,定制服务帮助刘海霞赢得了声誉和顾客,而她也会对顾客提供有针对性的文化讲解。

  刘海霞坦言,相对大巴游,她的收费标准并不便宜,但保证定价透明。“定价是基于我付出的脑力劳动,我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能够提供学者级别的文化陪同,满足顾客精神、文化需求”。

  如同刘海霞所言,无论是自由行还是定制旅游,成熟的中国游客开始有了更多文化及精神层面的需求,这也赋予了出境游更多意义——在异国他乡汲取艺术文化养分,体验别样生活美学,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0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