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库尔德武装遭指责 土耳其外长暗怼美国
2017-04-28 06:45: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战机25日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目标实施空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美国国务院为此出面表示不满。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26日说,土方实施轰炸前两小时就已知会美国和俄罗斯,暗示美方“揣着明白装糊涂”。

  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的恰武什奥卢当天告诉媒体记者,安卡拉早在几个星期前就告知华盛顿,土耳其军方将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有所动作”;25日凌晨空袭前,土耳其总参谋部与美国和俄罗斯分享了相关情报。

  恰武什奥卢说:“土耳其行事透明,我们没有秘密议程。我们尊重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主权。”

  恰武什奥卢说,土耳其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干预具有合法性,因为恐怖分子借由这些地区潜入土耳其。

  当地时间25日凌晨2时,土耳其战机轰炸了位于伊拉克辛贾尔地区和叙利亚东北部卡拉库克山区的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军方声明称,空袭打死了70名与库尔德工人党有染的武装分子。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

  不过,外媒报道的死亡数字为20人左右。路透社称,本次空袭的目标是叙利亚民主军的主要力量人民保护部队。目前,叙利亚民主军正与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一起,合围“伊斯兰国”在叙的主要据点拉卡。

  尽管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被土方视为与恐怖分子有染,但人民保护部队被美国看作友军。空袭消息一出,美国国务院即表示深切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称,土方的空袭行动未经国际联盟授权,美国“已直接向土耳其表达了关切”,空袭还“造成我们友军的不幸丧生”。

  托纳说:“我们承认土方对库尔德工人党的关切,但坦白讲,这类行动伤害了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也伤害了我们正在地面参与作战的伙伴。”

  去年8月24日,土军发起代号为“幼发拉底河盾牌”的军事行动,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名义是清除“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和遏制库尔德武装的威胁。

  近年来,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在美国扶植下成为打击“伊斯兰国”的生力军,势力范围迅速扩大,已经在叙利亚北部构成事实性自治。土耳其担心,一旦叙利亚库尔德人组建自治区,会对土耳其国内数百万库尔德人产生示范效应,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

  土耳其军队与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频频发生冲突。美国此前多次“敲打”土耳其,要求土耳其把重心放在打击“伊斯兰国”上,而非遏制库尔德武装。(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夜幕晨曦瞰杭州
    夜幕晨曦瞰杭州
    流光溢彩 津夜车桥
    流光溢彩 津夜车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577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