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缅友好合作有助于世界和平稳定——访缅甸总统吴廷觉
2017-04-17 21:48: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仰光4月17日电 专访:中缅友好合作有助于世界和平稳定——访缅甸总统吴廷觉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缅甸总统吴廷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不仅能够促进两国友谊和共同发展,还有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吴廷觉在接受驻缅中国媒体书面采访中说,一直以来,中国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也是缅甸最大的外资来源国。缅甸和中国有着漫长的边境线,两国人民之间交往频繁,亲密友好。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基础上,两国将继续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吴廷觉回顾说,缅甸新政府成立以来,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首访的东盟国家之外的国家就是中国。两国共同见证了此访为提升两国友好带来的巨大成功,这次访问也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是缅甸新政府成立后来访的首位外国贵宾,这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缅关系的重视。

  就中国在缅甸和平进程中发挥的作用,吴廷觉说,为了实现缅甸和平,中国提供建设性帮助至关重要。有助于缅甸和平进程的中缅外交国防2+2高级别磋商机制已举行了两次会议。吴廷觉就中国为缅甸和平进程提供的援助,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在经济方面吴廷觉指出,来缅投资的49个国家中,中国位列第一。截至2017年1月底,缅甸共批准了中国直接投资的163个项目,投资总额185亿美元。去年颁布的新投资法给予外国企业家和缅甸公民同等机会,他欢迎外国企业来缅投资兴业。

  吴廷觉说,缅中两国边境线很长,有五个边境贸易口岸。目前,缅中双方相关部门正在协商,计划在缅甸木姐和中国瑞丽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

  就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吴廷觉说,缅甸是东南亚陆地面积最大的国家,地缘优势明显。缅甸还是亚洲高速公路和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他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能够促进东西双向物流、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参与国的基础设施发展。

  谈及他已故的父亲、著名作家敏杜温,吴廷觉说,父亲根据访华行程的所见所闻编写了关于中国的文学作品,缅甸人民通过阅读这些作品,增进了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现在将敏杜温的文学作品集结成册,译成中文,有助于中国人民了解缅甸文学家的思想。

  他说,陈毅元帅1957年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时,挥毫赋诗《赠缅甸友人》,赞颂了缅中两国的“胞波”友谊。1961年左右,敏杜温把陈毅创作的部分诗歌翻译成缅甸语,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吴廷觉说,希望两国人民通过互相交流来增进了解,加强以文学、艺术、体育等为基础的文化外交,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缅甸前副总统赛貌康:发挥人文优势 拉近缅中民心
    (崔汶)“时隔10年再次来到芒市,我感受到了当地醇厚的傣族文化。”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与缅甸山水相连,境内居住着众多与缅甸同宗同源的民族,州府所在地芒市4月缅桂花开,迎来了来自泰国、缅甸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来宾,共同欢庆傣族泼水节。
    2017-04-12 20:39:04
  •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运营
    10日,随着《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中缅两国国家元首见证下在北京正式签署,运载14万吨原油的苏伊士型“联合动力号”油轮成功靠泊中缅原油管道起点——马德岛港并开始卸油,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营。
    2017-04-11 07:41: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2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