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睡不着?研究称“夜猫子”或系基因突变所致
2017-04-09 06:44: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爱熬夜可能被指责为不良生活习惯。美国研究人员却发现,“夜猫子”可能是体内某种基因突变导致,造成他们的生物钟较平常人延迟,故难以入睡。

  不少爱熬夜的人被诊断患有睡眠相位延迟综合征(DSPD),体内的生物钟比通常意义的“晚上睡觉,早上起床”模式有所延迟。通常人们犯困睡觉的时候,他们很精神难以入睡;人们起床时,他们体内的生物钟却未到叫醒的时候。

  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研究人员召集一批患有睡眠相位延迟综合征的志愿者,让他们在一处公寓实验室里居住两周。室内没有任何暗示时间的装置,志愿者全凭自身感觉决定吃饭和睡觉时间。

  研究者同时收集志愿者的皮肤细胞,检测他们的DNA。结果发现,这些志愿者体内一种名为CRY1的基因有突变迹象。这种基因掌管人体生物钟,通常在24小时周期内调节其他基因的开关。CRY1基因突变则导致其他与生物钟有关的基因关闭时间过长。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迈克尔·杨的话说,通常在夜间9点至10点左右,人们体内促进睡眠的褪黑激素水平升高,但“夜猫子”要在凌晨2点到3点才出现这一变化。

  不过,目前尚无根治睡眠相位综合征的方法,患者最好严格控制睡眠周期并在日间多晒太阳。(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新闻评论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27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