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班农“出局”国安会 首席顾问被降职?
2017-04-07 07:43:0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组国家安全委员会,白宫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被除名。今年1月,这位右翼新闻网站前负责人进入国安会时,曾招致外交政策专家和国会批评,他策划的“旅行禁令”让特朗普政府招致许多批评。

  班农为何会被移出国安会?这个人事变动是否意味着特朗普政府权力架构重新洗牌?

  总统首席顾问被移出国安会

  5日,白宫再次出现重要人事变动,据联邦公报中的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显示,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不再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这是原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今年2月辞职后,白宫经历的又一重大人事变动。

  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美国总统直接领导的最高安全决策机构,这里云集着决定国家安全政策的内阁官员以及高级军事和情报官员,就外交、军事、政府机构活动以及国防政策调整等事宜为总统提供建议。

  作为特朗普首席幕僚,此次人事变动是否意味班农地位有变,乃至会否造成美国政府相关政策走向的变化,备受外界关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两名高级别政府官员透露,这并非涉及降职,班农尽职完成了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公开否认这次变动是对班农降职,他称班农是特朗普团队非常有价值成员。这只是一次自然变动,以确保国安会组织架构能最好为总统解决问题,班农将在今后决策过程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被移出国安会使班农显性影响力下降,但实际影响力是否下降还有待观察。

  “班农仍以首席战略师身份领导一个可能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挥平行作用的战略倡议小组,这个小组参与很多国家安全和国内政策事务。”刁大明分析说,如果班农学会动员与自己理念相同的茶党议员并团结这一派政治力量,他会长期对特朗普政策产生影响。反之,他如果继续这种极端化方向,即便特朗普信任他,但舆论和政治压力可能会促使他真被踢出局。

  班农曾主导策划两版“旅行禁令”

  无论是否是降职,班农本身的争议性早已为其离开国安会埋下伏笔。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些议员和长期参与美国外交决策的人士表示,班农的主要“成就”是发表挑战华府政治圈的政见,这样的人不适合在国安会这样最高层级机构商谈国家安全大计。

  今年年初,特朗普上任后打破常规提拔并非外交、安保领域专家的班农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常任委员,引发巨大争议。批评人士称此举将导致国家安全政策政治化,而且还会降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国家情报总监的作用。

  作为美国的最高安全决策机构,美国总统对国安会的人事任命处理相当小心,尽量避免让团队成员将个人政见带入会议,实行“政治的归政治、国安的归国安”。

  班农被认为是高举右翼理念大旗的极端派人士,他将自己主办的布莱巴特新闻网称为“另类右翼平台”,平台上充斥着攻击少数族裔和女性的言论。特朗普签发的“旅行禁令”就是班农在幕后推动的,但这一禁令出台后备受争议。

  刁大明分析说,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都是班农策划的,但效果并不好。两版“旅行禁令”被冻结后,班农显性影响力开始下降,特朗普因而让建制派推动医改,但遭到保守派“自由连线”党团阻挠最终没成功。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可能会重新青睐班农的极端派,但从特朗普对“自由连线”的对抗态度看,班农地位未复原。

  特朗普或已对班农心生嫌隙

  今年3月,CNN曝光一段特朗普与班农在白宫发生争执的视频。报道称从未见特朗普如此愤怒,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和女儿伊万卡以及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时也在场。

  这段视频被认为是特朗普和班农早已心生嫌隙的证据。另一方面,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媒体给班农冠以很多宏大称号,比如《时代周刊》称其为“大操盘手”。

  刁大明表示,美国媒体渲染和过分报道班农一定程度上给他和特朗普之间制造了嫌隙。他介绍,一般来说,总统如果对某些重要领域没太多专业积累,他会倚重一些小圈子和高级顾问的意见,如果这些意见发挥积极作用,公众和舆论不会有那么大反应,但班农的影响过于消极和极端,又加上是小圈子政治,这才让公众和媒体愈发反感。

  据悉,特朗普曾透过斯派塞表示,替代弗林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麦克马斯特拥有重组国家安全部门的权力。斯派塞还表示,若麦克马斯特希望除去班农在国安会内的职位,可向特朗普提议,总统会认真考虑建议。

  白宫政治圈子生态未被打破

  如今,班农的离开为国安会人事重组提供契机,麦克马斯特有“美国未来军队设计师”之称,他彻底接过主导权,恢复国家情报总监、中情局局长和参联会主席全面参加国安会核心圈子的惯常做法。

  “移除班农对国安会运行有利,有助于理顺关系,但没了班农的国安会也不一定能回归以往总统决策模式下的地位和作用,这可能只是特朗普在找平衡。”刁大明说。

  班农被除名虽然在国安会带来人事洗牌,但并未打破特朗普政府小圈子决策生态,目前看还是三个小圈子三足鼎立,班农之外,还有库什纳领衔的以高盛系为主的创新办以及副总统彭斯和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为代表的建制派。

  这三派谁能在未来主导特朗普政府的内政外交决策?刁大明认为,封闭而内斗小圈子生态并未被打破,接下来可能会此消彼长轮流上位,班农、普利巴斯等人因“旅行禁令”和医改失败让特朗普失望,他只能仪仗库什纳,但库什纳涉足太多事务,如果他也犯错误了,特朗普该找谁?(记者 王晓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武汉市民变身饲养员 为北极熊打扫房间
    武汉市民变身饲养员 为北极熊打扫房间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重庆一景区现“天空悬廊”
    重庆一景区现“天空悬廊”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26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