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保加利亚组阁面临考验
2017-03-31 18:27: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索非亚3月31日电 综述:保加利亚组阁面临考验

  新华社记者 王欣然

  保加利亚欧洲发展公民党赢得日前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成为保新一届议会第一大政党,但未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绝对多数,与其他政党间的组阁谈判仍面临考验。

  保加利亚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耶娃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26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欧洲发展公民党赢得32.65%的选票,将在议会获得95个席位;社会党获得27.19%的选票,将在议会获得80个席位。

  欧洲发展公民党主席、前总理鲍里索夫在选举结果揭晓后表示,公民党已经有资格组建新一届政府。该党将竭尽全力组建新政府,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此间政治分析家认为,鲍里索夫第三次出任政府总理已经是“众望所归”,但公民党仍需要与进入议会的其他政党或政党联盟进行艰苦的组阁谈判,组阁仍面临不少困难。

  在议会选举中获得9.07%选票的“联合爱国者联盟”领导人之一西梅奥诺夫说,该联盟将有条件地参加未来的联合政府。在议会选举中获得4.15%选票进入议会的沃利亚党领袖马利斯基表示,他的政党期待参加公民党领导的联合政府。在议会选举中获得8.99%选票的权利与自由运动党领袖卡拉达伊说,当务之急是组建稳定的联合政府。

  鲍里索夫于2009年至2013年、2014年至2016年先后两次出任保政府总理。在第二次任总理期间,鲍里索夫沉着应对欧洲难民危机给保加利亚带来的冲击,以及国内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巨大挑战,保持了国内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2015年和2016年保经济增长分别达到3%和3.4%,鲍里索夫政府赢得保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2016年11月14日,公民党支持的总统候选人在保总统选举中败选后,鲍里索夫领导的联合政府被迫辞职。在议会其他党派组阁失败后,根据保宪法,国民议会选举提前到本月26日举行。

  分析人士认为,公民党成为新一届议会第一大党的选举结果表明,保加利亚人民渴望国家稳定与发展。尽管欧盟目前面临英国“脱欧”、移民问题等诸多挑战,但保加利亚仍然愿意留在欧盟内,坚持一体化的发展道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3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