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使馆阻调查 新西兰驱逐美国外交人员
2017-03-21 06:55: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于美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不予配合导致一起使馆工作人员涉案的调查无法继续,新西兰政府近日将这名美国外交人员驱逐出境。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20日说,美方拒绝放弃此人外交豁免权的行为“令人遗憾”。

  多家媒体20日援引新西兰媒体的消息报道,涉案者名叫科林·怀特,上周带着妻子和孩子离开新西兰。怀特是美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技术人员,其工作涉及与新西兰情报部门打交道。

  涉及怀特的案件本月12日发生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附近。案件的细节尚不清楚,但新西兰媒体报道,怀特在警方赶到前离开,他“鼻子断了”“眼睛肿了”。

  案发次日,警方请新西兰外交部“帮忙”,让美国使馆放弃此人的外交豁免权以便警方调查。美方17日拒绝这一要求,新西兰随即要求涉案人员离境。美国使馆官员18日证实,涉案人员已经离开新西兰。

  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20日说,怀特牵扯的是一起“严重”案件,他对美方拒绝放弃外交豁免权的行为感到失望,因此下了驱逐令。新西兰驻美国大使已就此事与美方官员交涉。

  同一天,英格利希说,美方行为“令人遗憾”,希望这件事在美国国内得到调查。

  “我们希望所有在新西兰的外交人员都遵守我国法律,如果有触犯法律的行为,我们希望由新西兰警方调查,”英格利希说。

  目前,新西兰警方未拘留或抓捕任何涉案人员。

  美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发言人称,正就此事与新西兰当局进行沟通。该发言人说,“我们的政策是,不评论仍处于调查中的事件”。

  新西兰外交部说,新西兰早已对外国使团讲明,他国外交人员应遵守新西兰法律。这些人员一旦牵涉严重罪行且新西兰外交部提出相关要求时,涉事使馆应放弃其豁免权以配合调查。所谓严重罪行,即定罪后刑期超过一年。(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碧海扬波 “鲯鳅”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碧海扬波 “鲯鳅”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去产能 再出发——“煤亮子”的新征程
    去产能 再出发——“煤亮子”的新征程
    300余年前张献忠“江口沉银”处出水万件文物
    300余年前张献忠“江口沉银”处出水万件文物
    乐天集团会长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审
    乐天集团会长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13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