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日本右翼势力给少年儿童“洗脑”值得警惕
2017-03-16 19:09: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孙辰茜)对于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的有关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表示,日本右翼势力公然通过教育机构向少年儿童灌输军国主义思想,值得引起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警惕。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日本森友学园推行极右翼教育给幼童“洗脑”事件进一步发酵,该学园对儿童推行“战前教育”,教儿童唱军歌,让儿童背诵明治天皇教育敕语。稻田朋美在国会答辩时称“应恢复教育敕语的核心部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这再次暴露了日本国内始终存在一股势力,不愿正视和反省历史,不愿承认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责,甚至企图为过去的历史翻案,重走军国主义老路。这样的势力公然通过教育机构向少年儿童灌输军国主义思想,值得引起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警惕。

  “我要强调的是,日本军国主义近代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给亚洲近邻和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华春莹说。日本的当政者应该真正以史为鉴,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同过去的侵略历史划清界限,而不是放任纵容右翼势力以错误的历史观误导下一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日本亲右翼办学机构陷入“地价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担任过名誉校长的一家办学机构近日陷入“地价门”。笼池的右翼教育方针深得安倍欢心,首相夫人安倍昭惠2014年4月访问森友学园开办的冢本幼儿园时,曾被这里的教育成果感动到落泪。
    2017-02-27 07:30:36
  • 勿用右翼教育戕害儿童心灵
    看到稚嫩的儿童高声背诵日本明治天皇1890年颁发的《教育敕语》、高唱二战时期“神风”特攻队员传唱的《同期之樱》,你是否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而这却是今天大阪市森友学园下属的冢本幼儿园推行的所谓“爱国教育”内容。
    2017-02-20 20:28:46
  • 随笔:这些事实“打脸”日本右翼
    2010年,参与研究的日本学者发表报告明确承认:“日军攻入南京后,对俘虏、残兵、便衣兵、一般市民的集体、个别的屠杀事件、强奸、掠夺、放火频发。”
    2017-02-07 20:11:19
新闻评论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砺鹰记:战机轰鸣 夜间突袭
    砺鹰记:战机轰鸣 夜间突袭
    晨之皖南 景色迷人
    晨之皖南 景色迷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64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