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这些事实“打脸”日本右翼
2017-02-07 20:11: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2月7日电 随笔:这些事实“打脸”日本右翼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

  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拟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法案目前进入审议最后阶段。如果法案最终获得通过,安大略省将成为西方国家中首个由官方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地区。

  战争记忆的“风化”让和平主义思想从一些日本人意识中逐渐褪去。今天,在日本,否认战争罪行的言行大行其道。但是,事实终归是事实,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战争罪行真相的了解也越来越多。

  其实,对南京大屠杀等日本战争罪行,日本国内也有许多承认的声音,包括日本政府的官方声明。日本外务省至今在其官方网页仍明确表示,日本政府认为,“不能否定1937年旧日本军进入南京城后,存在杀害非战斗人员和掠夺行为等”。

  2006年,安倍晋三第一次担任首相访华时,同意与中国共同进行历史研究。2010年,参与研究的日本学者发表报告明确承认:“日军攻入南京后,对俘虏、残兵、便衣兵、一般市民的集体、个别的屠杀事件、强奸、掠夺、放火频发。”

  日本右翼学者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曾著书妄称南京大屠杀系中国方面捏造,称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和李秀英是假的受害者。后来,夏淑琴和李秀英在日本起诉东中野和松村均胜诉。东京地方法院于1999年做出的判决明确承认存在屠杀行为。这一裁决也在6年后得到东京高等法院肯定。

  日本词典《广辞苑》在“南京大屠杀”词条明确指出:“1937年前后,在南京城内外,日本军队大量屠杀中国军队的投降士兵、俘虏和一般市民,同时施行放火、掠夺和强奸等暴行。”《大辞泉》等词典中“南京大屠杀”词条也有类似表述。

  前不久,日本阿帕酒店放置美化侵略历史书籍事件曝光后,也引发了日本媒体和民众的关注,其中不乏正义声音,如《东京新闻》就发表大篇幅报道,对酒店经营者的右翼史观进行直接批判。

  以上事例,只是日本国内诸多反应真相的声音中的一小部分,无疑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有力“打脸”。面对日本法院正式判决、日本政府正式声明等,右翼势力仍不遗余力叫嚣所谓“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等荒谬言论,而一些政客仍纵容此种言论,实在不可理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抗议APA酒店 日华侨华人和平游行遭右翼围攻
    ”  秉奉这样的理念,近百名在日华侨华人5日在东京参加了抗议APA酒店的和平游行活动,却遭到数十名右翼分子干扰。更多日本右翼分子试图冲击游行人群,并谩骂游行者,抗议标语一度遭右翼分子撕扯抢夺。
    2017-02-07 17:26:25
  • 在日华侨华人游行抗议APA酒店放置右翼书籍
    (记者贾文婷)近百名在日华侨华人5日在东京举行了抗议APA酒店放置右翼书籍的和平游行活动。APA事件的制造者代表不了日本民众,作为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我们应该制止这种破坏两国和平友好的行为。
    2017-02-06 07:36:33
  • 外交部回应日酒店撤出右翼书籍:希望日方履行承诺
    日本APA酒店日前决定撤出右翼书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就此表示,中方希望日方切实履行承诺,并保证亚冬会期间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2017-01-26 17:27:35
新闻评论
    鸟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鸟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中国鸡年走访巴西“拂晓雄鸡”俱乐部
    中国鸡年走访巴西“拂晓雄鸡”俱乐部
    春节假期电影票房34.19亿 大年初一创单日票房纪录
    春节假期电影票房34.19亿 大年初一创单日票房纪录
    拥抱
    拥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2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