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总统弹劾案落停 韩国总理吁民众冷静接受判决
2017-03-12 06:44: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0日,在韩国首尔宪法法院附近,支持朴槿惠的民众高举其头像。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韩国宪法法院10日上午宣布赞成弹劾总统朴槿惠,立即解除其总统职务。判决书下达后不久,在宪法法院附近的“挺朴派”示威人群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混乱导致两名示威者死亡。

  当天,代行总统职权的韩国总理黄教安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支持和反对朴槿惠的示威者都接受宪法法院的判决。

  【示威现混乱】

  10日,韩国宪法法院8名法官一致赞成弹劾朴槿惠。得知判决结果后,在宪法法院周边集会的朴槿惠反对者喜出望外。一些人随后向总统府青瓦台行进,并高喊口号“逮捕朴槿惠”。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数百名朴槿惠支持者在得知判决结果后试图靠近宪法法院,并与阻拦他们的警察发生冲突。一些示威者用木棍殴打警察。

  混乱中,两名示威者死亡,其中一人为72岁的金姓男子。警方说,另一名示威者爬上警车、将车顶的低音喇叭撞倒,导致器械砸中老人致其重伤身亡。目前,这名爬上车顶的郑姓男子已经被捕。

  警方说,他们还在调查另外一名示威者的死因,另有大约30名示威者和警察在冲突中受伤。此外,警方怀疑这场集会的组织者有意煽动朴槿惠支持者的情绪。

  【总理吁冷静】

  针对示威活动中的混乱情况,韩国代总统黄教安在一场电视讲话中说:“肯定有人无法理解或无法接受宪法法院的判决,但现在应该向前看、结束所有纷争和对峙。”

  他强调:“不断地在街头参与示威只会令冲突扩大,这种局面并不理想……宝贵的生命在今天集会中被夺去,不能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宪法法院与普通法院不同,遵循单审制,即这一判决一般不得上诉或重审。按照规定,朴槿惠将被罢免总统职位并剥夺司法豁免权,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

  黄教安10日在召集内阁部长开会时说,政府接下来的任务是保证防务和经济领域的稳定,同时为总统选举做准备。他还责成法务部和警方维护好民众集会的治安。

  黄教安还呼吁韩国政界人士在国会解决问题,“而不是在集会的广场上”。

  【朴槿惠不回应】

  朴槿惠是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她的一名发言人10日说,朴槿惠不打算就宪法法院的判决发表声明。

  朴槿惠遭弹劾后,理应不得继续居住在青瓦台。她的发言人说,朴槿惠10日不会离开青瓦台,一些助手已经开始在她位于首尔南部的私宅中做准备,但朴槿惠将于何时离开青瓦台还没有最终确定。

  青瓦台相关人士告诉韩联社记者,目前朴槿惠私宅的修缮不够完善,尚不具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条件,且需要强化警卫系统。因此,私宅完成修复前,朴槿惠可能会留在青瓦台官邸。(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朴槿惠时代”终结,韩国政局怎么走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专家方秀玉认为,朴槿惠可能不服宪法法院裁决,会通过一定途径发出自己的声音。韩国Realmeter机构3月9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文在寅连续10周领跑支持率榜单,黄教安稳居第二,安熙正居其后。
    2017-03-11 09:12:33
  • 支持弹劾朴槿惠的韩国民众在首尔集会
    3月10日,在韩国首尔光化门广场,支持弹劾朴槿惠的民众参加烛光晚会。新华社记者刘昀摄  3月10日,在韩国首尔光化门广场,支持弹劾朴槿惠的民众在烛光晚会上高呼口号。新华社记者刘昀摄  3月10日,在韩国首尔光化门广场,支持弹劾朴槿惠的民众参加烛光晚会。
    2017-03-11 08:18:52
  • 朴槿惠遭罢免影响东北亚局势 韩国“政治旧疾”爆发
    (何路曼)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17年3月10日上午11时,韩国宪法法院对朴槿惠总统弹劾案进行最终宣判,宣布“罢免被请求人(朴槿惠总统)”。王生指出,韩国政局的混乱难免会造成韩朝关系紧张,而这也将导致东北亚地区局势的动荡,成为“暴风眼”。
    2017-03-11 08:02:15
新闻评论
    一棵开花的树
    一棵开花的树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507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