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朴槿惠时代”终结,韩国政局怎么走
2017-03-11 09:12:3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引发韩国政坛强烈震荡数月之久的“亲信干政门”终于落下帷幕。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8名法官一致赞成弹劾朴槿惠,她也随之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依据韩国宪法规定,朴槿惠将被罢免总统职位并剥夺司法豁免权,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

  朴槿惠的命运会怎样

  在“审判日”之后下台的朴槿惠将被“扫地出府”。被罢免后,她的命运又会如何?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专家方秀玉认为,朴槿惠可能不服宪法法院裁决,会通过一定途径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失去总统宝座的同时,朴槿惠也失去了总统豁免权,难以避免法律部门的追查,甚至会被强行调查。一旦罪名核实,她将承担相应法律后果。在2个月后的大选中,如果在野党胜选上位,且他们有意向对韩国社会存在的腐败、不公正、政经勾连的现象予以整顿,那么也不排除对前总统李明博任内的许多问题展开清算。

  但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张琏瑰表示,朴槿惠变成平民后,已经没有政治能量。未来已不再具备任何政治号召力,成为一个过气的政治人物。如果在野党继续对朴槿惠穷追猛打,甚至以将她送监来谋取选票的话,很可能起到某种副作用,包括激化韩国内部的矛盾,引发并加剧街头政治,甚至让韩国陷入无政府状态。如果在野党就此罢手,把注意力放在大选上,那么朴槿惠这页也就翻过去了。

  韩国选情走向如何

  自潘基文宣布退出总统选举之后,韩国总统竞争现状被韩国媒体称为“新三方版图”,分别为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代行总统之位的总理黄教安和忠南知事安熙正。

  韩国Realmeter机构3月9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文在寅连续10周领跑支持率榜单,黄教安稳居第二,安熙正居其后。但在弹劾案结果落定之后,民调又发生变化:文在寅仍拔得头筹,安熙正已追至第二,“国民之党”的安哲秀位居第三,黄教安已跌至第四。从中也折射出黄教安受到朴槿惠的牵连之大。

  方秀玉认为,从政党轮流执政的角度说,保守党历经2轮执政周期后,在野党上台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排除新人出现的可能。由于“亲信干政事件”加剧左右两大势力分裂,民众渴望找到一个能够将两者团结在一起的势力。一些走中间道路的政党呼之欲出,但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60天,“新人扛新旗”难度有点大。

  张琏瑰表示,在民意多元化的韩国,文在寅百分之三十几的支持率已经非常之高。接着就看未来60天中文在寅在政治运作方面会否出现重大失误。将朴槿惠赶下台后,人们的注意力开始转移到他身上,反对文在寅的人可能会深挖他的问题。如果他出现“致命伤”,那么选情可能突变。

  张琏瑰认为,韩国的民主政治发展是不健全的,人们投票有情绪化趋向,因而韩国政治可预见性不是太大。当年卢武铉竞选时,没人会想到这个来自贫苦家庭的律师能击败政治世家出身的李会昌。

  韩媒称,韩国执政党等保守派力量正炒热安保话题,力图扭转自身颓势。有专家认为,不排除部分选民最终因安保问题转向支持保守派候选人,这将给大选结果增添不确定因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07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