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研究:眼跳异常可助预判帕金森患者姿势不稳
2017-03-12 16:13: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3月11日电(记者张雪飞)姿势不稳是导致帕金森病患者容易跌倒的重要因素,法国研究人员日前发现帕金森病患者的姿势控制障碍和眼跳异常之间存在联系,眼跳或可帮助预断帕金森病患者的病情发展。

  人类眼球运动有注视、眼跳和追随三种基本形式。眼跳是注视点的快速转移,表现为眼球注视点或注视方位的突然改变,是中枢神经系统控制的有规律的随意运动,通常分为反射性眼跳和自主性眼跳两种。

  法国巴黎皮蒂耶-萨尔皮特里埃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卷》上报告说,研究人员对30名帕金森病患者和25名健康志愿者的行走、平衡能力和神经心理状态进行了研究,记录有关步态和眼球运动的数据,并对研究对象大脑的额叶眼动区和中脑运动区两个区域的互动进行研究,前者负责人体视觉注意力和眼球运动,后者则与姿势控制和眼球运动相关。

  研究显示,伴有姿势不稳症状的帕金森病患者,其自主性眼跳的反应时间延长,且这种异常与患者起步前预先调整姿势的时长相关。预先调整姿势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控制下的一种行为机制,用于在自主运动时保持身体平衡。

  与此同时,针对试验对象大脑两个区域互动的研究显示,健康人大脑的额叶眼动区和中脑运动区之间的功能性连接和眼球自主运动的反应时间存在关联,而在帕金森病患者的大脑中这种关联却消失了。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帕金森病对患者中脑运动区造成损伤,进而影响患者姿势控制和眼球运动。

  研究人员表示,眼跳反应时间的延长可作为一项既简单又可靠的参数,可以用来帮助预测帕金森病患者的姿势控制障碍等病情的发展趋势。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主要症状包括手脚震颤、动作迟缓、肌肉僵硬、姿势不稳等。全世界约有700万帕金森病患者,其中4%是80岁以上老人。目前的医疗手段只能缓解症状,但不能阻止病情发展,也无法治愈疾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科普:帕金森氏症可能是肠道微生物“惹的祸”
    帕金森氏症常常被认为是一种大脑疾病,但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细胞》杂志上发表的动物研究显示,这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可能与肠道里的微生物变化有关。
    2016-12-04 19:46:49
  • 国产脑起搏器给帕金森患者带来健康人生
    聽 聽 聽 聽项目单位: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聽 聽 聽 聽脑起搏器是一种直接作用于神经中枢的人工装置,通过埋植在胸前的刺激器向植入在大脑特定靶点的电极发送电脉冲。
    2016-09-09 02:22:13
  • 新技术有望及早诊断帕金森病
    研究人员说,新技术能够灵敏地检测这种分子的粘性变化,从而能及早分辨出一个人是否患有帕金森病。
    2016-08-30 23:21:11
新闻评论
    杭州:春到白堤 桃红柳绿
    杭州:春到白堤 桃红柳绿
    罗马尼亚的巴莱亚冰旅馆
    罗马尼亚的巴莱亚冰旅馆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伤痕累累”的博物馆
    “伤痕累累”的博物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1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