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伊关系陷入新一轮紧张
2017-03-12 15:54: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国际观察)美伊关系陷入新一轮紧张

  新华社记者穆东 周而捷

  伊朗和美国关系近来变化不断。美国政府上月宣布对伊朗进行新一轮制裁后,伊朗举行了大规模军演并试射弹道导弹,两国还相互指责对方试图在霍尔木兹海峡挑起事端。

  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与伊朗的关系再次趋紧,制裁问题可能导致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然而,在美国政府外交政策、特别是对伊朗政策尚不清晰之际,预计两国关系近期仍会延续“斗而不破”的局面。

  相互示强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3月9日报道,伊朗成功试射一枚弹道导弹。上月初,伊朗也进行了弹道导弹试射,美国随后宣布对伊朗进行新一轮制裁,由此引发美伊高层官员相互激烈口诛。

  一直以来,伊朗政府坚持认为,试射导弹目的是保卫国家安全而非威胁别国,试射导弹是伊朗的合法权利,伊朗有权研发防御性武器,而且弹道导弹的试射与核武器无关。

  然而,美国坚称,伊朗导弹试射刺激了其“安全神经”。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导弹为借口对伊朗不断施压,相继出台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措施。面对美国新政府的举措,伊朗并没有屈服,而是通过不断试射来回应美国的威胁。

  本月4日,美军“无敌”号导弹跟踪测量船驶经霍尔木兹海峡时,与多艘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快速攻击船近距离遭遇。

  华盛顿分析人士法尔津·纳迪米说,“无敌”号在海湾地区执行本轮任务期间,伊朗发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其射程处于“无敌”号监控范围之内。可以推测,伊朗正在努力打断美国对其导弹计划的严密监控。

  各有考量

  美伊在导弹试射上的针锋相对和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剑拔弩张让双方关系日趋紧张。双方各执一词,都认为对方是挑起争端的始作俑者。伊朗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停制造针对伊朗的事端,是为展开新一轮对伊制裁网罗罪名。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以暂停核计划为代价换取西方取消对其经济制裁。但目前看来,美国近期内没有解除对伊朗制裁的打算,反而出台了更多的制裁措施,伊朗因此指责美国出尔反尔。

  分析人士认为,伊核协议的实际意义在于西方国家解除对伊朗的国际制裁,为地区局势朝着积极、稳定方向发展提供机会,而美国的新制裁措施无疑将对历经10年才达成的伊核协议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伊朗内部的保守势力也有自己的顾虑,他们担心解除制裁后,国内经济逐步对外开放,这可能导致社会、文化西方化,甚至政治领域也可能发生演变,以至于威胁到伊斯兰共和国体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称,伊核协议绝不会为美国势力渗透伊朗铺路。

  因此,面对美国的种种新动作,伊朗没有丝毫示弱。伊朗总统鲁哈尼告诉国防部,伊朗不会接受任何对导弹计划的限制。他说,伊朗发展和制造不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是保卫国家的重要传统手段,这一行为将继续下去。伊朗舆论也认为,伊朗政府的态度不会受外界影响,伊朗导弹研发试射的进程也不会改变。

  前景堪忧

  美伊关系从今年初开始日趋恶化,但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毕竟面对错综复杂的中东局势,美国想对伊朗“动手”也要考虑再三。但可以确定的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

  对于美国和伊朗武装力量在海上的“近距离遭遇”之事,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马修·麦金尼斯认为,两国之间没有建立起危机管控的高层联络渠道,因此类似事件很容易被解读为对方蓄意而为的敌对举动,这增加了发生更严重冲突的风险。

  美国维基战略网站的分析人士丹尼尔·德佩特里对伊核协议的前景表示担忧。他指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共和党议员极力反对伊核协议,但因票数不足而未能阻挠伊核协议的最终签署。如今,共和党人掌控白宫和国会两院,既可在行政层面阻碍协议的继续实施,又可在立法层面削弱甚至全面推翻协议,这将对持续紧张的美伊关系构成更严重的冲击。

  美国外交学会资深研究员菲利普·戈登指出,尽管特朗普政府多次对伊朗显示强硬态度,但其大幅调整对伊姿态的政策选项其实十分有限。如果特朗普废除伊核协议,美国必然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孤立,并可能引发伊朗恢复核活动的后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杭州:春到白堤 桃红柳绿
    杭州:春到白堤 桃红柳绿
    罗马尼亚的巴莱亚冰旅馆
    罗马尼亚的巴莱亚冰旅馆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伤痕累累”的博物馆
    “伤痕累累”的博物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1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