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政府军夺回摩苏尔机场 顽抗仍不容小觑
2017-02-25 06:44: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23日,在伊拉克摩苏尔,政府军向被“伊斯兰国”控制的盖兹拉尼军营进发。(新华社/路透)

  伊拉克政府军23日清晨开始攻打位于摩苏尔西南郊的机场以及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的前政府军营地。经过数小时猛攻,政府军当天已“完全控制”该机场,并击毙多名武装人员。

  【控制机场】

  伊拉克联邦警察、隶属于内政部的快速反应部队以及反恐部队等多股军事力量参与到23日清晨开始的作战行动中,向摩苏尔国际机场挺进。

  “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派出无人机,利用火箭弹、迫击炮、自杀式汽车炸弹等抵挡政府军攻势。

  经过数小时交火,政府军当天中午进入摩苏尔机场及其附近被“伊斯兰国”控制的盖兹拉尼军营。“我们已经突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第一道防线,”伊拉克特种部队中尉亚西尔·穆赫辛说。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晚些时候报道,政府军已“完全控制”该机场。

  按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摩苏尔国际机场跑道已遭“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破坏,但仍具利用价值。伊拉克政府军计划对机场进行修复,将其作为一处军方基地,为摩苏尔西部战事提供后方支援。

  【重要开端】

  据悉,23日的战斗是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军事行动的开端。政府军眼下距离摩苏尔西部城区仅有不到1.6公里。

  摩苏尔是伊拉克西北部尼尼微省首府,也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2016年10月,伊拉克政府军宣布发动收复摩苏尔战役。上月24日,政府军宣布收复摩苏尔东部城区。

  本月19日,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宣布对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军事行动正式开始。

  按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在失去机场阵地后,撤退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试图在市区内继续向机场方向发射迫击炮。

  “‘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顽抗仍不容小觑,他们眼下试图挽救其在摩苏尔市区的控制力量,”快速反应部队中尉艾哈迈德·盖拉比说。

  【无辜平民】

  摩苏尔被占领时,市内尚有逾200万居民。城区被从北向南流淌的底格里斯河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城东是新城区,城西是人口更稠密的老城区。

  据联合国机构估计,目前有约75万人被困在摩苏尔西部城区,多数人已无粮食储备,城内随时可能爆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一名路透社记者说,超过100名平民23日试图寻求政府军的护送逃离作战区,其中多数为儿童和妇女,有部分人员受伤。

  “反恐部队到达时,‘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正要撤离。我们十分恐惧,决定逃向反恐部队战车,”逃离战区的平民艾哈迈德·阿提娅说,“炮击令人非常害怕。”

  “还有许多伤者受困,”另一名居民说,当他们试图逃离时,“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向他们发起攻击。(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美国百名小学生背诵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
    美国百名小学生背诵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
    郑州人民公园“尬舞”爆红 网友:看完好尴尬
    郑州人民公园“尬舞”爆红 网友:看完好尴尬
    安徽黟县现石林景观
    安徽黟县现石林景观
    千年梓墨 走进伦敦
    千年梓墨 走进伦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95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