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支持本土、面向世界的柏林电影节
2017-02-19 13:56: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2月19日电 综述:支持本土、面向世界的柏林电影节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随着主竞赛单元金银熊奖的颁出,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接近尾声。回顾本届电影节,这一文化盛事对德国本土电影产业的支持和对世界电影艺术的开放让人印象深刻。

  如柏林电影节“德国影院”单元主席琳达·泽夫克所说:“维护和促进本土电影是柏林电影节的一块基石。”今年入围主竞赛单元的18部“逐熊”影片中,德国参与的影片占据了8席,另有14部德国影片入围“德国影院”单元。

  始创于2002年的“德国影院”主要为德国新人导演作品提供展映平台,同时借此把握本土电影的未来发展趋势。本届电影节上,“德国影院”首设单元评奖活动,获奖导演得到2500欧元至5万欧元不等(约合1.8万元到36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柏林电影节从2010年起还与本土电影界最高荣誉——德国电影奖罗拉奖合作,开设“罗拉”单元。这一单元集合当年入围罗拉奖的德国影片,展映同时会在各国片商云集的电影节交易平台——欧洲电影市场上重点推荐,帮助它们走向世界。今年共有36部德国电影入选电影节“罗拉”单元。

  作为德国电影实力的象征,柏林电影节同样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电影节所有单元影片展映前,均在片头加字幕提示“柏林电影节由联邦文化媒体委员会支持”。据电影节方面提供的数据,德国政府每年为柏林电影节提供约2400万欧元(约合1.7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

  除对本土电影的支持,作为知名国际A类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从选片到评奖均体现出高度的国际化和开放性。今年共有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的399部电影参与各单元展映,不仅数量众多,影片题材和类型更是包罗万象。主竞赛单元的评委由来自欧洲、北美、南美、亚洲和非洲等多地的电影人组成,代表了多元的文化和视角。

  柏林电影节的国际化还体现在其对欧洲地区的辐射。今年是电影节“欧洲璀璨之星”活动20周年纪念,这一始创于1997年的评奖活动每年从全欧37个国家中评选出若干优秀青年演员,获奖“新星”会受邀参加当年电影节的系列活动,提升他们在业界的知名度。今年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受其启发设立的“亚洲璀璨之星”,更将加深两地电影人的彼此了解与合作,并将进一步推动柏林电影节的国际化。

  柏林电影节还与多家机构合作,针对电影产业落后的国家和地区,于2004年设立“世界电影基金”项目,每年提供约35万欧元(约合255万元人民币)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制作电影。2016年为配合德国接任G20主席国提出的“重视对非投资”计划,“世界电影基金”还与德国外交部合作,专门推出帮助非洲地区电影制作的计划,外交部为此投入约16万欧元(约合117万元人民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金刚狼3》柏林电影节全球首映
    作为《金刚狼》电影系列的完结篇,美国导演詹姆斯·曼戈尔德执导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17日在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
    2017-02-18 11:19:15
  • 意大利服装师获柏林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16日将终身成就荣誉金熊奖颁给意大利著名电影服装设计师米莱娜·卡尼奥内罗,以表彰她数十年来为电影艺术作出的贡献。
    2017-02-17 10:05:39
  • 《年轻的卡尔·马克思》亮相柏林电影节
    法国、德国、比利时三国合制影片《年轻的卡尔·马克思》,11日亮相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
    2017-02-12 10:15:41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