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澳大利亚多措并举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17-02-19 11:23: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2月19日电 综述:澳大利亚多措并举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新华社记者宋聃

  澳大利亚上世纪90年代才正式组建食品监管机构,颁布《食品法案》《食品安全条例》等相关法规,但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澳大利亚食品就以安全卫生高品质著称于世。正是依靠完备的法规,各级政府部门协同动态管控,对违法行为重罚,以及持续不断对从业者和消费者进行普法教育,这一食品安全的口碑才得以维系。

  在澳大利亚,食品卫生安全是一道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在这条基准线之上,各种食品安全法规构筑起“隔离带”和“防火墙”,将任何可能会对健康构成威胁的隐患同消费者隔绝开。

  何谓“高压线”?在澳大利亚餐饮圈内一打听,得到几乎众口一词的答案:“罚到底儿掉”。2012年10月,全球连锁快餐巨头麦当劳在澳大利亚的一家分店因违反食品存储、清洁等8项《食品法》规定,被证实“未能有效防范和杜绝虫害,未能维持清洁标准,未能妥善存储食物避免污染”等,最终被开出18万澳元的罚单,加上法庭和相关部门诉讼审理费用近2万澳元,总额近20万澳元(约合105.6万元人民币)。

  澳大利亚柯廷大学卫生政策教授多布说,违规行为得到如此重视是件好事,“这种重罚释放出了强有力的信息,那就是违规者将因置消费者于危险中而付出高昂的代价。食品安全是公共卫生的核心,所有餐饮经营者必须明确,他们的首要工作是保证消费者的安全”。

  澳大利亚监管部门对本国厂商也一视同仁。2015年,全澳最大的三家连锁超市伍尔沃思、科尔斯和IGA因出售过期和变质食品被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罚款,同时被责令加强内部安全卫生管理和员工培训。

  对违规经营者的惩戒除了罚款还有公开点名。例如,新南威尔士州和西澳大利亚州都有各自的“耻辱榜”,西澳大利亚州卫生部门会从确认违规违法之日起,把无良商家挂在其官方网站“晒”24个月,除非商家证明在食品安全管控上有“显著改进”。

  布里斯班市政府从2010年起展开食品安全检查专项行动,设计了一套食品卫生评分系统,给各个商家打分。5年内共展开3万多次突击检查,发出1782份罚单,吊销了60个营业执照。

  布里斯班市长夸克说:“我们对存在隐患的厂商‘零容忍’,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暂停其营业,直至消除主要问题和隐患。”

  澳大利亚对食品卫生的监管是覆盖整个行业全链条的,从初级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以及销售全过程都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在运输、贮存、销售每个环节都实行标准化管理,全方位保障“从田间到嘴边”的安全。

  换言之,澳大利亚的食品安全监管不仅仅盯着食物本身,所有同食品已经、即将、可能发生接触,所有潜在影响食品品质的外部环境、人员、器皿、空气、温度都有相关规定并受到管控。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政府健康指导委员会制作的《食品安全指南》手册中,还能看到更多“无微不至”的规定和指导建议:食品加工、贮存场所不能有损坏,不仅仅是冰箱、操作台,还要求墙壁、地板和天花板不得有破损,出现洞和裂缝需要立刻修补;不要使用有裂缝、掉瓷或破损的饮食器具,所有破损的饮食器具都必须扔掉;食品只能重新加热一次,并且不得使用双层蒸锅加热食品;在任何情况下,绝对禁止对任何食品吹气,禁止用嘴吹开包装袋把食品装进去等等。

  令人放心的食品安全不仅局限于食品质量,还在于消费者和商家在出现因食品质量问题引起的纠纷时,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只需按照既定流程便可解决问题。

  如果消费者怀疑自己遇到食品质量问题,或发现餐饮场所的违规行为,只需将可疑食品和包装冷藏保存,对不合规行为或状况拍照留证,尽快通过当地政府网站等渠道进行咨询和投诉,有关部门会第一时间介入并展开调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综述:防患于未然 美国食品安全监管重在预防
    美国西海岸一家汉堡店1993年发生大肠杆菌大规模感染事件。约700人吃了汉堡后感染大肠杆菌,并有10人死亡。此前,人们不知道这种类型的大肠杆菌会造成致命危害,所以没有预防和规范措施。
    2017-02-15 17:45:00
  • 德国首家过期食品超市开张 顾客自行决定购买价格
    作为德国首家专售过期货品的超市,“好食物”除了减省食物浪费外,还希望带来社会效应,让公众思考“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克拉斯基相信,目前社会趋势是减少消费及思考如何消费,“好食物”是这趋势的一部分,内里的家具及设施均是二手货及以回收材料制造。
    2017-02-13 15:45:23
  • 综述:新西兰食品安全从“能达到的小目标”做起
    在新西兰,为了确保吃得放心、舒心,政府帮助食品从业人员先实现“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制订一份《食品控制计划》。
    2017-01-06 13:10:44
新闻评论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哥哥被捕 三星“长公主”要接盘?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美国公园现“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西班牙驸马挪用公款获刑6年 公主被控从犯脱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NBA:多名NBA球星助阵新秀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