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牵涉多国!巴西企业私设“行贿部门”
2017-02-13 13:4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杨舒怡)随着反腐调查深入,巴西最大建筑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被曝专门设有一个秘密的“行贿部门”,其腐败操作手法颇为“标准化”。

  这个秘密部门涉嫌行贿对象直指阿根廷、秘鲁、巴拿马等拉美多国政要,包括多名现任或前任总统。

  【海外行贿 “标准化”操作?】

  因牵扯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被巴西检方调查,结果不断牵出有关海外行贿的新案情。目前,这桩腐败丑闻席卷巴西、阿根廷、巴拿马、秘鲁、哥伦比亚等拉美多国。

  英国《卫报》11日报道,目前已有众多涉腐公司高管提供证词、在认罪协议中同意曝光内幕,而调查人员也搜集到更多交易记录等涉腐证据。尽管不少证词和证据尚未公开,但是其中部分内容被泄露给当地媒体。

  2017年2月4日,在秘鲁利马,调查人员搜查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的住宅。托莱多正因涉嫌卷入巴西最大建筑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贪腐案接受调查。(新华/法新)

  根据最新调查,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内部专门设有一个负责海外行贿的秘密部门,该部门被一些媒体调侃为“行贿部”。调查人员发现,该公司已形成一套庞杂、根深蒂固的腐败操作手法,颇呈“系统化”之势。

  美国、瑞士等多国也参与调查这桩腐败案。美国司法部官员宋熙秀(音译)透露:“奥德布雷希特公司专设一个部门,秘密地、但是运行无碍地向多国贪官行贿数以百万计的美元。其腐败手法颇为系统化,而该部门不妨被称作‘行贿部’。”

  据《卫报》描述,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把行贿变成“令人惊讶的标准化”操作。

  【席卷拉美 政局添变数】

  近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丑闻愈演愈烈,而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海外行贿案情也不断曝出新料。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已有拉美多国现任或前任总统被卷进这桩腐败案,增加政局变数。

  2017年1月26日,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名男子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建筑工地前走过。(新华/路透)

  调查显示,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用于行贿拉美各国政要的贿金总额约为8亿美元,以换取各地的建筑合同;而在全球其他地区行贿的金额暂不清楚。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去年被曝收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竞选资金,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也面临类似指控。不过,特梅尔、巴雷拉和桑托斯均坚决否认相关指控。

  阿根廷联邦情报局局长古斯塔沃·阿里瓦斯涉嫌收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总计59.4万美元贿赂。就在转账前不久,该公司刚签署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处地铁合同。

  秘鲁3名前总统也因卷入相关腐败案面临调查,分别是亚历杭德罗·托莱多、阿兰·加西亚和奥良塔·乌马拉·塔索。此外,秘鲁现任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也无法摆脱相关影响,因为他出任总理或财政部长期间,该公司据信曾向多名秘鲁高官提供回扣。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 国际观察:巴西建筑巨头腐败案冲击拉美多国
    巴西最大建筑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在巴西大型反腐“洗车行动”中被揭发,此事近日产生连锁反应。一些拉美国家的领导人牵连其中,遭到本国司法机构调查。
    2017-02-12 12:43:17
  • 巴西军警七天大罢工致137人丧生
    10日,该州政府宣布与警察协会达成协议,终结此次罢工。但截至发稿时,军警仍未完全重返街头执勤。据此次罢工运动的发言人、 32岁的警嫂格拉奇艾拉称, 4日当天,她接到了另一名军警夫人的电话,称有8名军警家属正在一军警支队门口示威,要求州政府提高军警待遇。
    2017-02-12 07:35:01
  • 涉嫌行贿千万美元 巴西检方对前首富提起诉讼
    王逸君  巴西检方10日指控前首富艾克·巴蒂斯塔向曾担任里约热内卢州州长的塞尔吉奥·卡布拉尔及其家人行贿1682万美元(约合1.15亿元人民币),对涉案三人提起诉讼。
    2017-02-12 06:50:14
新闻评论
    踏春赏梅正当时
    踏春赏梅正当时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77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