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危中受命 谋变求新——联合国新任秘书长上交“月考”答卷
2017-02-11 21:23: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2月11日电 综述:危中受命 谋变求新——联合国新任秘书长上交“月考”答卷

  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

  新年伊始,联合国换帅——执掌联合国10年之久的潘基文把帅印交给继任者古特雷斯。在当前国际秩序面临空前挑战、不确定因素大量增加背景下,人们将期待的目光转向这位新掌门。

  上任一个多月以来,古特雷斯在化解冲突、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上频频发声,推出新思维,成绩可圈可点。

  当前全球各类冲突错综复杂。难民和移民危机规模之大,数十年罕见;恐怖主义日益加剧,给世界多地造成恐慌不安;全球民粹之风日盛,一些国家和地区反难民情绪渐强;欧美国家出现淡化和弱化多边主义倾向;气候变化、人口激增、粮食和水短缺等问题加剧资源争夺,使紧张局势和动荡状况不断升级……在如此复杂的国际大背景下,古特雷斯面临比前任更加严峻的挑战。

  1月1日上任头一天,古特雷斯便呼吁各国公民、政府、领导人努力使2017年成为克服分歧的和平之年。“和平必须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指针。尊严和希望、进步和繁荣,这些都是我们人类大家庭奋力实现的目标,它们都取决于和平。而和平要靠我们去实现。”

  上任以来,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及其他重要场合积极发声,提出“预防冲突”等从根源上化解冲突的方案,展现联合国作为多边主义基石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月10日,在就任后于安理会进行首次正式发言时,古特雷斯说,冲突可由争夺权力和资源、不平等、边缘化等多种因素引发,并受气候变化、人口激增、犯罪与恐怖主义全球化等因素影响而激化。国际社会必须调整方式,在预防冲突、实现持久和平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古特雷斯表示,在预防冲突方面,正努力推动联合国进行改革。他呼吁安理会与联合国大会为建设和维护和平的全过程,即从预防和解决冲突到维护和平、建设和平、长期发展提供支持。此外,古特雷斯任命一名政策问题特别顾问,其主要任务是衡量联合国系统预防冲突的能力,并将其整合成为一个早期预警和行动的综合平台。

  在1月24日出席联合国大会一场高级别对话会期间,古特雷斯呼吁通过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来预防冲突等危机,从而实现持久和平。他呼吁构建政府、民间社会、地区组织、国际金融机构、学术界、商界等组成的伙伴关系,以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瑞士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古特雷斯指出,全球性的危机连结越发紧密。私营部门与公共部门之间、国际社会与公民社会之间必须加强合作,为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因为这是当今世界防止危机和冲突的最佳方式。

  在联合国改革这个已成为“老生常谈”的问题上,古特雷斯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理念。他强调,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基石,为数十年的相对和平作出了贡献。但在当前种种挑战下,对自身进行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国际共识,联合国必须准备作出改变,必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改革工作方法。

  古特雷斯认为,联合国需要灵活行动,讲求效率和实效;应更加着力于交付成果而不是拘泥于程序;应更注重服务于人而不是讲究繁文缛节。他指出上任后三大工作重点,即促进和平、支持可持续发展、内部管理,并提出要树立问责之风,推出强有力的业绩管理制度,切实有效地保护举报人。

  古特雷斯在1月批准了一项政策,旨在加强对举报联合国系统内可能的不当行为或配合审计和调查的个人的保护。根据这项政策,联合国道德操守办公室与联合国内部监督事务厅将可以及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举报人受到报复。

  “……秘书长个人既不能提出所有答案,也不谋求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而是进行斡旋,以召集人、调解人、架桥人和诚实中间人的身份开展工作,帮助找到有益于所有当事方的解决方案,”在谈到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定位与权限时,古特雷斯这样说道。“在我的斡旋工作中,只要于事有补,我随时准备亲自参与解决冲突,同时认识到会员国在这方面起主导作用。”

  正在美国进行学术访问的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铁娃对记者说,凭借曾担任一国总理及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经历、与各国领导人良好的关系以及丰富的执政经验和人生阅历,预期古特雷斯将在联合国改革和全球事务等方面留下突出印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民俗庆元宵
    民俗庆元宵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