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落印度50载 有生之年盼归乡——一位中国老兵的漫漫回家路
2017-02-06 20:09: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2月6日电 通讯:流落印度50载 有生之年盼归乡——一位中国老兵的漫漫回家路

  新华社记者李明

  “之所以如此焦急地等待回国,是想在有生之年重回家乡,在母亲的坟前上一炷香,”流落印度54年之久、已年近80的中国老兵王琪日前动情地对新华社记者吐露心声。

  王琪的故事要从54年前说起。那是1963年的元旦,王琪作为一名中国工程兵在中印边界地区的树林中迷了路。两天后,经过的印度红十字会救援车将他带走并交给了印度军方,军方则以“间谍罪”将他关在监狱里达7年之久。

  从监狱出来之后,王琪被印度方面安排到中央邦一个偏僻的农村生活。其后,他与一名当地女子成婚,两人育有4名子女。这期间,尽管工作生活步入常态,王琪却时刻思念着千里之外的祖国和亲人,从未放弃返回中国的想法。几十年来,他给印度中央和地方政府寄去数万封信件寻求帮助,但信件都石沉大海,迟迟没有收到答复。

  2012年,王琪向中国驻印度使馆求助。使馆方面十分重视老先生的情况。由于时隔多年,王琪已无法提供任何身份证明,使馆迅速与国内相关部门和亲属核实并确认他的身份。2013年5月,王琪终于拿到了自己的中国护照,激动万分。

  为了帮助老先生回国,中国驻印度使馆一直保持与印度政府沟通,为王琪争取出境许可。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专门就此事与印度外交部高级官员联系,要求印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尽快为王琪颁发出境许可,满足老人重回故里的愿望。

  本月4日,罗照辉大使与王琪通电话时表示,“这么多年你流落异国他乡,受了很多苦,很不容易。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向你表示敬意和慰问。”王琪回应说,感谢罗大使的关心慰问,感谢祖国和中国使馆的关怀。

  几年前母亲去世时未能回国,王琪一直心存遗憾,一定要回国看看健在的亲人。由于年纪渐老,他的回国之心一日比一日迫切。如果可以,他希望能够带着在印度的妻子儿女回归故土,并在家乡安享晚年。

  王琪的家人也表示支持他回国的愿望,并希望和他一同去中国。他的妻子对新华社记者说,是命运将两人绑在了一起。将来不管他走到哪里,她一定陪伴在他身旁。尽管回国之路如此艰难,她也会一直支持他。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王琪回国一事已收到印方回应,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本月4日表态称,将尽快与印度内政部就王琪回国一事磋商并拿出统一的意见。

  虽然回家的道路依旧困难重重,但相信在各方的推动下,在尊重王琪本人和家属意愿的前提下,这位中国老兵一定能够尽早实现回国的愿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洪都拉斯发生严重车祸
    洪都拉斯发生严重车祸
    新春伊始招聘忙
    新春伊始招聘忙
    甘肃:艺考逐梦进行时
    甘肃:艺考逐梦进行时
    梅香醉申城
    梅香醉申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2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