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宠物间的较量!研究发现猫的智商不比狗低
2017-01-27 06:45: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同为人类宠物,狗往往被认为比猫智商更高。然而,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猫在记忆测验中表现不俗,和狗的聪明程度不相上下。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测试了49只家猫的记忆力,让它们在饭后15分钟识别从哪只碗里吃过东西。结果显示,这些猫能够回忆起关于在哪儿吃过饭和吃过什么的信息,说明它们或许有情景记忆。

  情景记忆指对亲身经历、发生在一定时间和地点事件的记忆。人类会主动回忆过去发生的事情,构建情景记忆。“情景记忆被视作与大脑反思功能相关,这项研究可能显示,猫确有某种自我意识存在,”参与研究的京都大学心理学家高木佐保(音)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一种有趣的猜想认为,它们或许像人类那样主动回忆自己的经历。”

  狗也有情景记忆。在其他脑力测试中,猫的表现也与狗相当,例如能对人类的手势、表情和感情有所反应。相关研究发表于《行为过程》(Behavioural Processes)杂志。(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在澳大利亚维州当教师更难?智商情商都要达标
    据澳洲网报道,对于那些想在澳大利亚维州学校担任教师的人,其求职成功的难度可能将进一步增大。”  因此,马连劳在文件中建议为师范类英语及另外两门VCE课程的ATAR成绩设立一个分数线,确保未来教师的专业素质。
    2016-08-17 00:52:51
  • 社交网络照片可测智力水平?绿色背景显示高智商
    据外媒报道,剑桥大学心理测量学中心的研究人员研究开发了一种算法,通过社交网站上的照片测定人的智力水平。研究人员对1122名参与过智商测试的网友的档案照片进行了分析,根据所提交照片的特点分别获得了较高或较低的分数。
    2016-07-13 02:43:10
  • 特朗普毒舌挑战美英盟友底线 提议伦敦市长“测智商”
    势头正劲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因感到“受冒犯”,不断挑战美英关系的底线。美国《纽约时报》称,长期以来英美非常珍视两国的“特殊关系”,然而有迹象表明,如果特朗普当选,英美的盟国关系很有可能被削弱。
    2016-05-18 14:54:06
新闻评论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61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