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汽集团:2016年开始加速 全年整车销量165万辆
2017-01-24 07:18:0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汽集团今年1月份参加北美车展,成为车展110年来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品牌,成为自主品牌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典型代表。

  岁末年初,中国再次变得举世瞩目:2016年GDP增速6.7%,超越印度,重新成为全球增速最高的国家。在此大背景下,广汽集团也高调的晒出了2016年成绩单:全年实现整车产销分别约为165.96万辆和165万辆,同比增长分别约30%和27%,销量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且销量增幅位居国内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之首——“十三五”开局之年,广汽集团实现开门红。

  更为“高调”的是,2017年1月9日,广汽集团第三次参加北美车展,成为北美车展110年历史上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汽车企业,广汽集团宣布北美研发中心将于2017年正式成立。同时,广汽集团在2016年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并位居第303名,较2015年排名上升59位,上升幅度达16.3%。

  自信源自实力,广汽如此“高调”的背后,则是广汽集团核心业务全面均衡发展,产融结合持续深化,品牌建设持续强化,向着既定目标稳健快速发展。  

  广汽传祺为最大亮点

  2016年,广汽集团整车核心业务“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尤其本土品牌及欧美合资整车业务突飞猛进,呈现多极、均衡的发展局面。

  本土品牌业务方面,广汽传祺2016年累计销量达372,034辆,同比劲增90.66%,再创势不可挡的热销“祺迹”。其中,广汽传祺GS4上市20个月销量喜人,高端SUV产品广汽传祺GS8上市两个月订单突破3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9日,广汽集团携EnSpirit、广汽传祺GS7、GE3等三款全球首发新车及技术成果亮相北美车展,成为北美车展110年历史上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汽车企业;同时,广汽集团宣布北美研发中心将于2017年正式成立。接下来,广汽集团将争取2020年实现超80万自主品牌产销规模,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传祺品牌。

  欧美合资业务方面,随着Jeep品牌的国产化推进,在自由光和自由侠这两款国产Jeep品牌SUV车型助攻下,广汽菲克2016年销量达14.64万辆,增速高达270.84%。

  而在日系合资业务方面,广汽本田整体销量稳步增长,2016年销量累计达63.88万辆,同比增长10.12%;广汽丰田持续增长势头不减,2016年累计销售42.18万辆,同比增长4.64%;2016年12月广汽三菱销量迎来爆发,同比销量大涨129.9%,销量继9至11月后连续上涨,开创广汽三菱崭新局面。

  产业格局持续优化

  2016年,广汽集团围绕“1513”战略,有序推进产能布局、产融结合等重点项目,强化产业协同效应,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提升广汽集团核心竞争力。

  在产能布局方面,广汽乘用车第二生产线竣工、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正式奠基、广汽乘用车杭州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形成了广汽自主品牌业务共享资源、多点协同的整体发展格局。同时,2016年广汽丰田启动第三生产线建设、广汽菲克广州工厂竣工投产,顺应行业发展新趋势,为企业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

  作为国内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2016年广汽集团旗下研发、商贸、金融服务板块等也推出多个重点项目。2016年4月广汽乘用车设立了新能源分公司,广汽传祺GA3S PHEV、GA6 PHEV等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陆续亮相;广汽集团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上线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7月,广汽自主创新迎来十周年,“广汽集团自主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举行;8月,广汽集团旗下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

  做强做优广汽品牌

  2016年,广汽集团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完善品牌战略、品牌理念和品牌价值体系,提升品牌核心价值。11月,广汽集团启动广汽集团品牌口号征集活动,务求让品牌口号更体现品牌核心价值,更贴近消费者。同时,广汽丰田、广汽三菱宣布正式启用全新企业标识,将统一品牌形象,给顾客更好的品牌认知度和认同感。

  2017年4月份,广汽集团将发布品牌战略规划,“品牌升级年”的大幕即将开启。未来,广汽集团将以品牌升级为契机,坚持以正向研发、精品品质、精心服务、管理创新、开放合作、履行社会责任来创造名优品牌。到“十三五”期末,广汽集团力争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知名品牌,具有全球化影响力并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际汽车集团品牌。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广汽集团创新聚力、继往开来之年。“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的“小目标”是:“力争十三五期末完成汽车产销量达24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约12%,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利税总额超500亿元。”

  为达成这一“小目标”,在以“曾冯”组合为核心新领导班子带领下,广汽集团将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围绕“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持续为用户实现创新价值,构筑美好移动生活。(周伟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重庆动物园双胞胎大熊猫宝宝正式与游客见面
    重庆动物园双胞胎大熊猫宝宝正式与游客见面
    中国海军组织反海盗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演练
    中国海军组织反海盗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演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59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