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德国如何应对洪涝灾害
2017-01-17 10:43: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1月17日电 综述:德国如何应对洪涝灾害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德国河流众多,历史上洪灾并不鲜见。但其善于对灾难反思总结,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水平,德国在应对洪涝灾害方面经验丰富。

  15年前,德国易北河流域发生百年一遇的洪灾,易北河水位一度暴涨至9.4米,历史名城德累斯顿等沿岸城市成为泽国。这次灾难共造成21人死亡,经济损失高达116亿欧元。

  时任德国减灾委员会主席的施韦策事后说,大型自然灾害可以影响任何国家,人类生命和建设活动面对天灾时很脆弱,要求防灾减灾事业必须被纳入重要议程。

  在德国,环境、自然资源保护和核能安全部主要负责应对洪灾的宏观政策制定和对外交流合作,具体防洪事务主要由地方政府负责。2002年后,以各级政府为主的德国各界积极行动,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出现。

  首先是限制对泛洪区的开发。联邦政府为此专门提出建议,形成修正案基础,涉及水资源、乡镇规划、水路交通等多部法律法规,明确限制泛洪区建筑,以减少洪灾带来的损失。

  德国中北部萨安州的德绍市位于易北河及其支流穆尔德河交界处,早自20世纪90年代就停止在泛洪区大兴土木。西部萨克森州的勒德劳南部地区一度在泛洪区规划并建设居民区和商业区,结果在洪灾中损失惨重,不得不以巨大投入进行转移安置和善后工作。

  其次是对易发洪灾地区进行保护改造。减灾委员会建议,加高房屋底座高度,腾空地下室,增强房屋防渗透功能,把水电气暖等设备安装在较高楼层等,能够有效降低遭灾时的损失。

  2002年洪灾后,德累斯顿开始在火车站、市中心等重点区域安装已在科隆等地广泛使用的可拆卸洪水挡板,提升市区防洪能力。

  再次是加强对洪灾的预警和宣教。2002年洪灾时,一些计量仪器因被淹没或断电而失灵,导致预报不及时甚至信息不准确。灾后,德国气象局对洪水预警机制进行优化,预警时间最早提前120个小时,并覆盖农村地区。

  运输部、北威州环境部、科隆市等各级政府部门均出版相关宣教刊物,并定期更新,告知居民洪水来袭时该如何应对。

  最后是扩大洪水保险的覆盖。德国早在1991年就推出专门险种,以降低洪灾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的损失。

  根据德国保险业协会数据,洪灾保险的覆盖率已由2002年的19%上升至2013年的34%。这一比例在河流密集的德国东部地区更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
    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
    土耳其抓获伊斯坦布尔夜总会枪击案枪手
    土耳其抓获伊斯坦布尔夜总会枪击案枪手
    泥塑鸡闹新春
    泥塑鸡闹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2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