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拉菲制华,安倍图谋难得逞
2017-01-13 22:50: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拉菲制华,安倍图谋难得逞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 杨柯 董成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至13日出访菲律宾。其间,他与菲总统杜特尔特两次举行会谈,承诺对菲提供巨额经济援助,并帮助菲提升海上安全能力等。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次访菲意在重新挑动已经降温的南海问题,将菲律宾重新拉回美日阵营。但种种迹象表明,菲律宾寻求多元化的独立外交,日本的图谋难以实现。

  意在南海,针对中国

  安倍12日与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安倍称:“南海事关地区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也很关切。菲律宾应维护南海仲裁结果。”这道出了他此次访菲的真实目的。

  菲律宾是安倍出访亚太四国之行的第一站,此后他还将访问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日本《每日新闻》指出,菲律宾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安倍希望在年初就访问该国和其他亚太国家,在南海等问题上“主导”国际舆论场。

  同时,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曾发表言论要求亚太盟友承担更多责任,这也使安倍政府担心特朗普上台后会改变战略。

  日本时事社报道指出,安倍准备与到访国确认合作,推动特朗普政府继续维持“亚太再平衡”政策。面对中国,这是希望留住美国的安倍外交迈出的新的一步。

  大秀友好,竭力拉拢

  安倍在访菲期间竭力向对方示好。

  除12日在马尼拉的首脑会谈外,安倍13日又访问了杜特尔特曾长期担任市长的达沃市并与他再次会谈。安倍夫妇还与杜特尔特夫妇共进早餐,显示双方亲密的个人关系。安倍还为一只菲律宾国鸟食猿雕(又名菲律宾雕)取日本名“樱”,借此大秀日菲友好。

  为拉拢菲律宾,安倍提出给予菲方一系列好处:今后5年向菲律宾提供1万亿日元(约合87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帮助菲改善基础设施,支持菲南部和平发展,加强两国反恐和扫毒合作,帮助菲提升海上安全能力建设等。

  其中,提升菲海上安全能力是安倍拉拢菲律宾的一项直接措施。两国政府就此签署了关于日本向菲海岸警卫队提供人才培养援助、日菲加强共享情报等内容的备忘录。日本还承诺向菲律宾提供高速巡逻艇。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45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