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里拉连续贬值 保稳定土耳其央行出手救市
2017-01-12 06:40:1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中央银行10日说,为支持连续贬值的土耳其货币里拉,央行已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而向市场注入15亿美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以保证里拉的稳定。

  【出手救市】

  2016年土耳其政局不稳且恐怖袭击事件频发,土耳其里拉因此持续贬值。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在过去3个月内下降近20%,9日跌至历史低点,土耳其央行不得不出台政策救市。

  土耳其央行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已下调50个基准点,通过这一修正,金融系统将得到约15亿美元的流动资金补充。”

  央行宣布这一举措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立即反弹。

  声明说:“为保持价格稳定和金融稳定,央行接下来可能出台更多措施。”

  土耳其央行去年11月宣布加息50个基点,为2014年以来首次加息,期望通过这一方式力挺里拉。但外界对土耳其政局不稳和其与欧盟关系裂痕的担心,使得加息后里拉汇率仅出现暂时性回升。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去年12月曾号召国民将手中的外币换成里拉或者黄金,以刺激本国经济。

  【不容乐观】

  金融分析师厄兹居尔·阿尔图说,土耳其央行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可以说是缓兵之计,但无法从根本上扭转里拉持续贬值的颓势。

  土耳其高于预期的通胀率、国内安全局势的波动导致里拉接连受挫。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先前警告说,在土耳其境内发生的一系列袭击可能将重创土耳其经济,令土耳其银行承受不小压力。

  穆迪和另一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去年把土耳其主权信用评级从“投机级”下调至“垃圾级”,并将其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也可能于本月末将土耳其的主权信用评级划至“垃圾级”。

  【雪上加霜】

  土耳其议会9日开始讨论一份宪法修正案草案,其主要内容是将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以期扩大总统埃尔多安的权力和任期,使其成为宪法认可的“实权总统”。

  根据议程,土耳其议会将对这份修正案草案进行为期10天的讨论,而后在议会举行投票。

  分析人士说,围绕这一宪法修正案的争论可能使里拉的境遇雪上加霜。

  伦敦资本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伊佩克·厄兹卡尔黛丝卡亚10日在土耳其央行出台政策前说:“土耳其的议会制正遭到严重威胁,里拉继续贬值的风险可能持续……我们谨慎地规避里拉和里拉计价资产,同时在卖空市场下依旧会出现持续抛售里拉的情况。”(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土耳其一警局遭袭 疑似自杀式袭击者被击毙(组图)
    1月10日,在土耳其东南部加济安泰普省警察总部外,警察击毙自杀式袭击者。土耳其东南部加济安泰普省警察总部10日下午遭遇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警方与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一疑似自杀式袭击者被击毙,另有1名警察和1名平民受伤。
    2017-01-11 13:07:12
  • 再干10年?土耳其拟修宪为埃尔多安扩权
    土耳其议会9日开始讨论一份宪法修正案草案,其主要内容是将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以期扩大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权力和任期,使其成为宪法认可的“实权总统”。
    2017-01-11 06:40:01
  • 土耳其一清真寺内帐篷因积雪倒塌致20多人死伤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月10日电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一座清真寺内一帐篷因不堪积雪重压于10日倒塌,造成2人死亡,另有23人受伤。
    2017-01-10 23:51:05
新闻评论
    日本媒体称政府讨论从2019年起使用新年号
    日本媒体称政府讨论从2019年起使用新年号
    长白山温泉游
    长白山温泉游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走出煤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走出煤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1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