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会见马云 背后有门道
2017-01-11 06:40:2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距离正式就任11天时,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纽约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会谈之后,两人在记者簇拥之中频频互夸,场面一时好不热闹。

  热闹背后看门道。表面看,特朗普和马云着重讨论的是阿里巴巴如何帮助美国中小企业把产品出口到中国及其他地区,事件核心其实事关外国对美国的贸易和投资。

  一些专家认为,这次会面在中美经贸关系、甚至全球自由贸易等方面释放出一定的积极信号。不过由于特朗普对外经济政策尚不明朗,因此仍需观察。

  【积极经济信号】

  媒体报道,特朗普与马云在特朗普大厦的会面持续约40分钟。会谈结束后,两人一起走向等候在大厅的媒体记者。特朗普用手指了指马云,还拍了拍马云的肩膀。

  马云“是一位非常非常出色的企业家,全世界最好的企业家之一”,特朗普对记者说。而马云又如何夸这名候任美国总统呢?“非常聪明,乐于倾听。”

  热闹“捧逗”背后,两人都提到美国中小企业。特朗普说马云将要和他“一起做一些很棒的事情,关于中小企业”。马云则对记者透露,两人具体讨论了如何帮助100万美国中小企业、特别是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中小企业,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向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销售美国农产品和服务。

  特朗普曾在总统选战中及胜选后对美中贸易发表过态度强硬的言论,美国不少企业担心对华出口和投资将受影响。不过马云会后对记者说,特朗普有他的“考虑”,也有“解决办法”,他希望就此议题与阿里巴巴和中方进行讨论。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何茂春认为,双方虽然谈的是中小企业贸易往来,实际核心却是投资和贸易方面的合作。

  “特朗普愿意与马云谈话,表明他欢迎外国企业、跨国公司到美国投资和解决美国就业问题,这是个积极信号,”何茂春说。

  他认为,特朗普如果要想提振美国经济的话,进一步扩大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必不可少。“如果中美两国能够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建立良好的榜样,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良好合作的话,那么不仅可以实现两国的互利共赢,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也会比较有希望。”

  【背后政治意图】

  不过,何茂春指出,这位候任美国总统的对外经济政策目前仍不明朗,外界对他仍在“观察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这次会谈在特朗普就职前举行,“半官方”“半正式”性质明显。“会谈本身是个好的开始,释放了积极信号,不过如何落实美国中小企业对华出口等问题,还需等待今后情况再作判断,”他说。

  刁大明认为,这次会谈的主要内容是马云帮助美国创造就业岗位,“展现出今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其他一些可能性,以及一些新空间”。

  “这次会谈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依存度、对等性在不断提升,”他说,“特朗普要想提振美国经济的话,稳定的中美关系有助于他达成目标。”

  与此同时,刁大明指出,特朗普的许多政策体现出“多面性”这一特点。比如他提名对外贸易方面持“鹰派”立场、曾抨击中国的彼得·纳瓦罗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又会见了马云,同意中美关系“应该加强”和“更友好”。

  美俄关系也是体现特朗普“多面性”的例子。特朗普一面多次称赞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另一面却提名对俄强硬的退休将军詹姆斯·马蒂斯为国防部长。

  “总体看,特朗普的政策预计会以务实、逐利倾向为主,政策的可谈判性、可操作性空间或许很大,”刁大明说。(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0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