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古特雷斯呼吁在预防冲突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2017年01月11日 04:56:39 来源: 新华社

  1月10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在安理会就“预防冲突与可持续和平”议题举行的公开辩论上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新华社联合国1月10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日说,国际社会在应对冲突方面花费了大量时间和资源,付出了高昂代价,必须调整方式,在预防冲突、实现持久和平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这是古特雷斯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首次在安理会正式发言。当天,安理会就“预防冲突与可持续和平”议题举行公开辩论。

  古特雷斯说,冲突可由争夺权力和资源、不平等、边缘化等多种因素引发,并受气候变化、人口激增、犯罪与恐怖主义全球化等因素影响而激化。

  古特雷斯呼吁在预防冲突方面作出更大努力,并表示正努力推动联合国就此进行改革。古特雷斯说,此前任命了政策问题特别顾问康京和,她的主要任务是衡量联合国系统预防冲突的能力,并将其整合成为一个早期预警和行动的综合平台。古特雷斯呼吁安理会与联合国大会为建设和维护和平的全过程,即从预防和解决冲突到维护和平、建设和平、长期发展提供支持。

  古特雷斯强调,各会员国承担着预防冲突的主要工作。他呼吁建设包容社会,与地区组织合作增加和平外交,增强斡旋能力,并在预防冲突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他再次呼吁各方共同努力,让2017年成为和平之年。

  古特雷斯去年10月被联大正式任命为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从2017年1月1日起行使联合国秘书长职权,任期5年。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40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