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议会“废黜”马杜罗?最高法院说“无效”
2017-01-11 06:40:2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委内瑞拉反对派控制的议会9日召开特别会议并通过一项决议,认定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放弃职务”。委内瑞拉最高法院稍后宣布此项决议无效,执政党也批判反对派这一行为是“胡闹”。

议会163名议员中103人对决议投了赞成票。议会主席胡利奥·博尔赫斯说,在议会宣布马杜罗“放弃职务”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提前进行总统选举。

  博尔赫斯在投票后说:“解决委内瑞拉危机最重要的(举措)就是举行选举,这让民众可以通过选票表达他们的意见。”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宣布这项决议无效,并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宪法第336条规定以及相关立法,议会议员要受到宪法程序的限制,不能任意妄为,而宪法也声明了国家总统的政治责任。”

  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副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在投票后举行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说:“马杜罗总统没有辞职,也不会辞职。”

  执政党议会党团发言人豪尔赫·罗德里格斯表示,反对党已把议会变成了“马戏团”,这是一个“荒唐的、非法的”决定。

  此外,议会还在当天的会议中宣布罢免3名涉嫌选举舞弊的议员。但此前马杜罗领导的执政党表示,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无视最高法院的裁决,擅自让这3名议员就职,已属“非法状态”,因此议会的任何决定都是无效的。

  自2015年在议会选举中失去议会控制权后,马杜罗领导的左翼政府与反对派便陷入激烈斗争之中。去年底,议会启动了针对马杜罗的“政治审讯”,认为马杜罗应对委内瑞拉陷入严重经济危机负责。(马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39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