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检方再度传唤崔顺实 民众继续倒朴集会

2016年12月26日 06:55:25 来源: 新华社

  韩国负责调查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组24日再度传唤朴槿惠“闺蜜”崔顺实。除现有指控外,检察官还将就涉嫌向海外转移不明来路资产对崔顺实展开“广泛的”讯问。

  当天,韩国民众连续第9个周六举行大规模集会,继续要求朴槿惠下台。

  【再度传唤】

  现年60岁的崔顺实当天身穿有编号的牙白色囚服、面部蒙着口罩、双手戴着手铐,被押上一辆监狱巴士,前往独立检察组办公地接受讯问。10月底,崔顺实从德国回到韩国接受检方调查后立即被逮捕。

  上月20日,检方宣布以滥用权力、欺诈、胁迫等罪名起诉崔顺实、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和朴槿惠前附属秘书郑虎成。检方在起诉书中列出了崔顺实与朴槿惠共谋的8项罪状,称朴槿惠在上述三人所涉诸多罪名指控中“扮演了重要的共谋角色”。

  独立检察组发言人李圭哲(音译)对媒体说,将对崔顺实展开“广泛的”讯问,“以确认她此前说过的话,并调查新的指控”,未来几周内还将数次传唤崔顺实。法新社报道,检察官的最新发现是,崔顺实涉嫌将数百万美元来历不明的资产转移至海外,并将就此讯问崔顺实。

  李圭哲还说,独立检察组计划对朴槿惠展开讯问。“我们可以调查(总统),这取决于调查的进展,我们正以我们的方式为之做准备。”

  当天早些时候,独立检察组还传唤了前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官金钟。检方指认,金钟帮助崔顺实对三星集团“逼捐”;向崔顺实泄露政府机密文件,方便后者旗下基金会和企业获得先前由官方运营的体育俱乐部经营权;影响政府决策,从而用公款为崔顺实外甥女张时镐(音译)控制的一家体育中心提供资金支持。

  崔顺实的外甥女张时镐此前也已被逮捕。

  【圣诞集会】

  韩国各地民众当天继续举行要求朴槿惠下台的集会,这是他们连续第9个周六举行这一集会。韩联社报道,约25万人聚集在首都首尔的光华门广场,参加烛光集会。

  组织者估计,至少55万人参加了首尔的集会,他们分成三路,分别向总统府、总理府和宪法法院行进。

  由于适逢圣诞前夜,集会人群手捧蜡烛和红色标语,许多人身穿圣诞老人的红白外套、头戴圣诞帽。

  一些民众唱起圣诞歌曲,旋律没变,但歌词被改为要求朴槿惠立刻下台的内容。一些民众要求宪法法院加速审理弹劾总统案,还有一些人呼吁独立检察组能够公正、严格地进行调查。

  约300名年轻人打扮成圣诞老人,向与家人一同参加集会的儿童派发书籍和圣诞贺卡,他们喊道:“给孩子们送上礼物,给朴槿惠送上手铐。”

  数千名朴槿惠的支持者在总统府附近街区集会,他们手挥国旗,呼喊着要求朴槿惠复职的口号。

  自10月下旬韩国媒体曝出崔顺实涉嫌审阅修改总统讲稿、涉嫌向大企业“逼捐”等丑闻以来,韩国各地民众自发地在每个周六走上街头,集会抗议。(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19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