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干政门”听证会聚焦崔顺实 曝其欲隐瞒“逼捐”

2016年12月16日 09:33: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综合韩媒消息,当地时间15日,韩国国会“闺蜜门”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举行第四次听证会。听证会上公开了崔顺实的通话录音,内容涉及其企图隐瞒向SK集团逼捐的情况。据报道,第五次听证会将于22日举行,届时将要求崔顺实和崔顺德等未曾出席听证会的18名证人出席。

    【崔顺实通话录音被曝 企图隐瞒向SK集团逼捐】

    韩国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议员朴映宣当天在听证会上公开崔顺实的通话录音,内容包括崔顺实欲隐瞒强迫SK集团向自己操纵的K体育财团捐款的情况。

    K体育财团前秘书长郑某今年10月末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于2月29日前往SK集团要求其出资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00万元),还指出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介入此“逼捐”过程。朴映宣议员公开的这段电话录音是崔顺实10月30日从德国回到韩国前与友人通电话的内容,崔顺实在通话中欲隐瞒郑某找SK集团逼捐的情况。

    崔顺实在电话中责问“为什么没有阻止郑秘书长(向媒体)爆料?”,对方回答“财团郑理事长和金理事都试图阻止他,但他本人十分坚决”。崔顺实又出点子说,“让SK方面谎称未接受我们的指示。”

    据悉,朴映宣前一天也公开了崔顺实与这名友人的一段通话录音,内容为怂恿亲信高永泰在检方调查和国会听证会上做伪证,并就陈述内容做出指示等。

    【调查崔顺实女儿是否非法进入梨花女大】

    此外,第四次听证会还关注崔顺实的女儿郑某是否非法进入梨花女子大学就读,以及2014年的“郑润会文件事件”有关情况。

    当时报道幕后权力者干政消息的《世界日报》前社长赵浣圭在听证会上表示,青瓦台暗中伺察大法院院长梁承泰的日常生活,这显然是动摇国家基础的行为,将向特委会提交相关资料。

    另外,特委会还追问前梨花女子大学校长崔京姬有关崔顺实女儿郑宥砬非法进入梨花女子大学就读的问题。

    当天,核心证人之一崔顺实前夫即朴槿惠任国会议员时期担任秘书室长的郑润会以及“郑润会文件事件”相关人员朴关天(音)警正(韩国警衔之一)缺席听证会。特委会已对11名缺席人员下发同行命令书。

    【独立检察组列出名单 多名涉案人员被禁出国】

    韩国司法部门15日称,该国总统亲信门独立检察小组已全面启动调查,并将前青瓦台秘书室长金淇春等多名重要涉案人列入禁止出国者名单。

    报道称,金淇春涉嫌放任崔顺实干预国政,并与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秘书禹柄宇一同被指玩忽职守。此前,禹柄宇在接受检方调查时已被禁止出国。独立检察组还将朴槿惠前医疗顾问金相满、亲信门当事人崔顺实常去的整容医院院长金荣宰(音)列入禁止出国者名单。

    此外,三星电子社长朴商镇、三星电子未来战略室社长张忠基、第一企划负责体育事业的社长金载烈等人士已在检方调查阶段就已被禁止出国。

    独立检察小组针对调查对象提出禁止出国请求后,韩国法务部将作出最终决定。而随着禁止出国措施的实施,独立检察或将很快进行强制调查。目前,独立检察小组已基本审阅完从检方获得的调查资料,可能从下周初进入搜查、传唤被告人和案件相关人等流程。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07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