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土关系会受俄大使遇害事件影响吗?各方如此这般说
2016-12-20 15:1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美联社/新华社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12月19日晚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遭枪击身亡。卡尔洛夫当时正在安卡拉出席一摄影展并发表讲话,期间遭枪手从背后射击,虽紧急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但终因伤重不治。     

  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随后证实,行凶者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是一名22岁的土耳其警察,他已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2年半。事发后阿尔滕塔什被警方击毙。

  在安卡拉此次枪击事件发生后,多国对这一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俄土关系会受这一事件影响吗?各方这样说……

  普京:这是一次意图损毁俄土正常关系的挑衅性事件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表示,杀害俄驻土耳其大使是一次意图损毁俄土正常关系的挑衅性事件。

  普京在与俄外交部、联邦安全局以及联邦对外情报局等部门首脑会晤时指出,杀害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是卑鄙的行为,是毫无疑问的犯罪,是一次意图损毁俄土正常关系和中断叙利亚和平进程的挑衅性事件。

  俄罗斯外交部: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在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方认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土方已向俄方保证,将对此次枪击事件进行全面调查。此外,俄方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议讨论俄驻土大使遇刺事件。

  土耳其总统:杀害俄驻土大使是对土人民的攻击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2月2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俄驻土大使卡尔洛夫遇害发表特别声明,称这起恐怖袭击是对土耳其人民的攻击。他说,这起恐怖袭击旨在破坏俄土两国业已正常化的双边关系。他表示,这起悲剧发生后,我们应在反恐斗争问题上更加团结,将会加强安全措施。  

  土耳其外长:俄土双方将尽全力不使这一事件影响两国关系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9日在莫斯科表示,俄土双方将尽全力不使俄大使遇害一事影响两国关系。他说,枪杀俄驻土大使是卑劣行为,意在针对俄土对叙利亚局势所作出的调解努力,以及双方对当地民众作出的救援行动。土俄双方不会允许这一企图得逞。他表示,俄土双方将尽全力不使这一事件影响两国关系和在反恐斗争中的团结。

  叙利亚外交部:团结一切力量打击恐怖主义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援引叙外交部声明称,叙利亚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遇害表示谴责,呼吁集中力量打击恐怖主义。声明称:“叙利亚以最坚决的态度谴责这起导致俄大使身亡的怯懦恐怖袭击。”

  叙利亚外交部强调,俄罗斯大使遇害说明必须集中力量打击恐怖主义。声明称:“这起犯罪再次证明有必要利用所有机会、团结一切力量打击恐怖主义”。    

  联合国秘书长:没任何理由可为针对外交人员和平民的恐怖行为开脱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遭枪杀一事。他在声明中对“这一毫无理由的恐怖行为”表示震惊,强调没有任何理由可为针对外交人员和平民的恐怖行为开脱。潘基文向卡尔洛夫家属及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慰问。他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希望在枪击事件中的伤者早日痊愈。

  美国国务卿:这是对全世界所有外交人员权利的践踏

  美国国务卿克里19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谴责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在安卡拉遇刺事件。克里表示,“我们的心与卡尔洛夫的家人、俄罗斯人民及所有伤者同在,为他们祝福。我们将随时准备为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调查提供帮助”。他指出,这是一起卑鄙的袭击,也是对全世界所有外交官的权利的践踏。

  美国国务院:这一事件尚处于调查阶段,与美国无关

  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起事件尚处于调查阶段,无法对它进行定性。不过,不排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他说,事件发生后,美国驻土耳其使馆为确保安全决定暂时关闭,并呼吁民众远离使馆所在区域。他还说,任何暗示美国应该对此刺杀或其他针对政变的相关活动负责都是与事实相反的,暗示美国与此次事件没有直接关系。

  欧盟:愿同俄罗斯站在一起

  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9日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遭枪击身亡事件。特别向其家人及其亲属、同事及俄罗斯政府表示慰问。她表示,在面对此类血腥暴力事件之时,欧盟愿同俄罗斯站在一起,坚决反对此类事件的发生。

  (编辑:栗一星 文字综合新华网、中新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12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