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土俄将共同调查俄大使遇刺事件 美国表示打击任何形式恐怖行为
2016-12-20 11:09: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安卡拉、莫斯科、华盛顿记者报道: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19日在安卡拉遇刺身亡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同意共同调查此事。同日,美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此次恐怖袭击,称美方将与俄罗斯、土耳其一道,团结一致打击恐怖主义。

  埃尔多安当晚发表电视讲话,称卡尔洛夫遇刺事件“不仅是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的袭击,也是对土耳其国家和人民的袭击”,是针对土俄关系的“挑衅行为”。“土耳其和俄罗斯都不希望被这一挑衅行为所蒙骗”。

  当晚,埃尔多安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埃尔多安向普京通报卡尔洛夫遇刺事件有关情况,强调这是针对土俄关系正常化的“挑衅行为”。双方商定加强对彼此外交人员的保护,俄罗斯将向土耳其派出一个调查小组参与侦破卡尔洛夫遇刺事件。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卡尔洛夫遇刺事件,称土耳其政府将尽一切努力,查清此事幕后主使并将其绳之以法。土耳其外交部在声明中称这是“令人发指的”恐怖袭击,土耳其将坚定地与俄罗斯及其他盟友一道,打击恐怖主义。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以及政府副总理、国防部长等政要事发后也纷纷表态,强烈谴责卡尔洛夫遇刺事件,希望这一事件不会影响土俄关系发展。

  普京在与俄外交、情报和安全部门负责人举行的会议上指出,刺杀卡尔洛夫是恐怖分子的又一卑鄙行径,企图破坏俄土关系正常化进程以及扰乱两国为解决叙利亚问题所作的努力,俄方对此只会作出一个回应——加强反恐,让恐怖分子自食其果。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发表声明说,美方强烈谴责针对俄驻土耳其大使的袭击事件,这一针对外交使节团成员的可憎袭击不可接受,美国将同俄罗斯、土耳其团结一致,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行为。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说,刺杀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的枪手是恐怖分子,这一刺杀行为“违反了文明秩序的所有规则”。

  当地时间19日晚,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安卡拉出席一场画展开幕式时遭枪击身亡。袭击者为一名土耳其防暴警察。此人行凶后被警方击毙。(参与记者:施春、邹乐、栾海、陆佳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普京签署总统令:俄将恢复对伊朗供应S300导弹
    消息中称:“总统命令中解除经俄罗斯联邦领土(包括领空)从俄罗斯向伊朗出口S-300防空导弹的禁令,包括解除了在俄联邦以外使用挂有俄罗斯国旗的飞机和船只向伊朗运送该型号武器的禁令。
    2015-04-14 09:56:39
  • 普京签署协议 批准通过中俄东线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俄卫星新闻援引俄罗斯官方网站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2号签署有关协议,批准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输气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根据俄媒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已批准有关通过“东线”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协议。
    2015-05-03 19:46: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15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