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转基因食品“贴标”引论战 他们在争论什么?

2016年07月26日 06:52:24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

  7月1日,随着一部关乎转基因食品的法案正式生效,佛蒙特州成为美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强制给转基因食品贴标识的州。

  就在法案支持者热烈庆祝他们多年努力终成正果时,反对者也在紧锣密鼓地张罗反击——由于联邦层面尚无转基因标识立法,一切逆转皆有可能。

  一张小小标识,在美国掀起了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又一场论战,甚至可能决定美国人餐桌上到底吃什么。

  【尘埃尚未落定】

  佛蒙特州不是美国第一个通过转基因标识法案的州。康涅狄格州和缅因州比它早一步,但两州法案均设置生效前提条件,如要求邻近州通过类似法案。而佛蒙特州法案不含任何附加条件,因此成为美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州级转基因标识法案。

  依据这部法案,在佛蒙特州销售的、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的食品必须贴上转基因标识;包装上要清晰标明“以基因工程技术生产”“部分以基因工程技术生产”或“可能部分以基因工程技术生产”;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不得称为“天然”或“全天然”食品;转基因食品如不按规定标识,将面临每天1000美元罚款。

  法案两年前历经坎坷获得通过时,在全美掀起不小波澜,一边是消费者团体拍手称快,一边是农业和生物技术企业强烈反对。反对者理由主要是美国没有关于转基因食品标识的统一规定,如果各州法律不同,会增加企业守法成本。他们虽然没能在佛蒙特州阻止标识法案,但仍未放弃,将目光投向了首都华盛顿。

  7月14日,美国国会也通过一项转基因标识法案,只需总统奥巴马签字即可成为法律。

  同样关乎转基因标识,专家说这部联邦法案明显比佛蒙特州法案宽松很多,注了不少水分。例如,法案规定食品生产商可自主选择标识形式,如文字、符号或由智能手机读取的二维码,而部分消费者权益组织担心生产商以二维码方式隐藏转基因信息,因为许多低收入人群没有智能手机。又如,法案对“生物工程”的定义范围不如佛蒙特州宽泛,一些新兴基因编辑技术将不包括在转基因技术范围内。另外,法案将部分从转基因作物中提取的成分排除在转基因食品外,包括从转基因甜菜提取的糖、用转基因玉米生产的玉米糖浆等。这部法案对违反规定者的处罚力度也明显轻了不少。更重要的是,法案阻止各州自行颁布转基因食品标识法,实际上在宣判佛蒙特州相关法案无效的同时,更是阻止其他州通过更严厉的食品标识法。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176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