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南海已演变成中美在西太平洋激烈博弈的焦点(二)

2016年06月30日 07:08:40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近期作出裁决。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推动南海仲裁案,绝不是一起单纯的法律纠纷,而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域外国家的介入更让南海仲裁案充满阴谋意味。外交部长王毅曾公开指出:“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撰文《南海已演变成中美在西太平洋激烈博弈的焦点》,新华网今刊发文章第二部分。

美国蓄意插手南海问题的四个真实目的

    钱文荣

    南海问题原本是我国与菲律宾等其他声索国之间的双边争端问题。但由于美国为了维护和强化它在亚太的霸权,自2010年起不断深入地直接插手南海问题,将其作为遏制中国崛起的主要抓手,致使过去曾长期处于较为稳定的这个地区骤然紧张和不安起来,且不断升温,将其变成中美在西太平洋地区博弈的焦点,因而引起了全球的普遍关注和担忧。

    美国为什么要插手南海问题?这还必须从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和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洲”(后改称“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动因去考察和认识。美国把它的全球战略重心从欧洲转向亚洲,这是因为进入21世纪,亚洲已不仅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而且渐渐成为世界政治经济的中心。而在这个中心中,中国又是本地区经济发展最快、综合国力迅速增强、国际影响力尤其在东亚的影响力快速增加和扩大的国家。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对华一直施行着所谓“接触加遏制”的政策。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加强对我国遏制的力度。2006年小布什政府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中国“是最大的潜在军事竞争对手”。当时还侧重在军事安全领域。到了2010年2月奥巴马政府发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就提出从长远看美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亚洲新的全球大国的崛起”。这里所说的“亚洲新的全球大国”显然是指中国。2011年奥巴马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后,又从军事安全扩展到了政治、外交和经济领域,至此在这四个领域内均以不同手段、不同方式对我实施不同程度的遏制。

    多年来,美国一直把台湾问题作为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的主要抓手,但是自从海峡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势头不可阻挡之后,美国认为台湾问题上已没有太多的文章好做,而且台湾只是海峡两岸的双边关系,很难拉拢其他国家与它一起对付中国。于是,它发现南海问题涉及到五国六方,而且其中有四个国家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都是东盟成员国。这样抓住南海问题,就可以动员一批国家,可以把它国际化,其对中国的牵制和遏制作用远比仅抓台湾问题要大得多。

    笔者在希拉里2010年7月23日在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上首次公开提出南海问题之后不久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做了这样的分析:“美国此举的战略意图是要通过南海问题国际化达到一箭四雕的目的:第一,通过国际化,约束中国的行动,进而孤立中国,压缩中国战略空间,牵制中国发展,遏制中国崛起;第二,利用中国与东盟部分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拉拢东盟某些国家,破坏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抑制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第三,借口‘航行自由’和地区安全把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拉入美国已酝酿多年的美国主导下‘亚洲版北约’集体安全机制中;第四,借口南海主权争端影响美国的国家利益,进一步加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特别是加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前沿存在,谋求占据亚太地区的战略制高点,确保其亚太新战略的实施。”

    专家:南海已演变成中美在西太平洋激烈博弈的焦点(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99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