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南海已演变成中美在西太平洋激烈博弈的焦点(一)

2016年06月29日 06:36:08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近期作出裁决。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推动南海仲裁案,绝不是一起单纯的法律纠纷,而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域外国家的介入更让南海仲裁案充满阴谋意味。外交部长王毅曾公开指出:“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撰文《南海已演变成中美在西太平洋激烈博弈的焦点》,今起将分三部分在新华网刊发。

    钱文荣

    南海问题原本是我国与菲律宾等其他声索国之间的双边争端问题。但由于美国为了维护和强化它在亚太的霸权,自2010年起不断深入地直接插手南海问题,将其作为遏制中国崛起的主要抓手,致使过去曾长期处于较为稳定的这个地区骤然紧张和不安起来,且不断升温,将其变成中美在西太平洋地区博弈的焦点,因而引起了全球的普遍关注和担忧。

    中美在南海博弈攸关两国的重大战略利益

    有评论认为,南海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小问题,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笔者认为后面一句是对的,南海问题确实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但它也不是两国之间的小问题,而是涉及两国的战略目标和战略利益的大问题。

    美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罗伯特·卡普兰早在2011年11月15日的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南中国海是未来冲突的地区》的文章,它的副标题是《这片水域正在成为21世纪确定的战场》。该文今年4月又被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及其网站转载。文章说:欧洲是陆缘政治,东亚则是海缘政治。这就使得21世纪的地缘政治不同于20世纪。上世纪的地缘政治在欧洲,可是21世纪的世界经济的重心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转移到了欧亚大陆的另一头,即东亚。文章同时还指出:“然而,美国而不是中国,可能成为未来问题的根源。”文章说,那是因为美国不能给中国的崛起让出空间,而中国要通过南海驶向太平洋。在这个博弈中,“制海权成了重中之重”。这就是说,美国正在利用南海问题牢牢控制西太平洋的制海权,从而遏制中国的崛起。

    对中国而言,南海不仅关系到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而且还涉及到中国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利益。而且这场博弈还关系到未来亚太地区需要建立什么样的秩序。美国把在南海问题上的博弈视为巩固和加强它在亚太地区的霸权秩序的关键,而把中国不仅视为它推行它的霸权秩序的主要障碍,而且认定中国还是改变这种霸权秩序的主要力量,尽管中国一再表明它丝毫没有如美国媒体不断臆造和炒作的“要把美国赶出亚太”的意图。

    目前南海紧张局势实由美国一手挑起

    我国与南海地区部分国家关于岛礁海域的争端存在已久,这是众所周知的。但在2009年之前我们与这些声索国之间的争端仅限于双边范围之内,并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确定了由相关国家直接谈判解决的原则。南海地区形势保持基本平静。

    然而,2009年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即刻决定把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第二年,美国就开始直接插手南海问题。作为一个域外国家,美国却在2010年上半年一次中美双边会议上突然提出南海问题,接着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又在当年7月23日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公开就南海问题发表讲话,宣称“自由利用亚洲共享海域”、“在南中国海维护国际法”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希拉里在她的回忆录中承认这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时任我国外长杨洁篪不得不当场予以驳斥,表明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与此同时,美国军方大幅强化了在南海及其周边的军事力量和军事演习,增加了在该海域对我国的抵近侦察。从此,南海地区形势不断恶化。菲律宾等个别国家依仗美国的背后支持和挑唆在南海海域不断对我国进行有恃无恐的挑衅。(未完待续)(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96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