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专家:美国无权干涉南海问题

2016年06月26日 15:40: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25日电(记者赵焱 陈威华)针对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巴西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执意单方面将南海问题诉诸仲裁庭,不仅无益争议解决,反而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美国作为域外国家无权干涉南海问题。

  巴西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说,美国的外交政策因为全球性经济和金融危机的深化而变得更具侵犯性,南海争议的加剧就是美国重返亚太地区、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结果。

  他说:“众所周知,美国插手其他国家事务的传统由来已久,在英国、法国、荷兰等国对东南亚的政治和经济控制结束后,美国就一直在这一区域干预各国事务。”

  卡布拉尔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在二战后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上都有明确提及和确认,日本被要求归还其占领的中国领土。

  他认为,在尊重中国主权的前提下,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对话解决,同时要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特别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巴西著名专栏作家、中巴问题顾问卡洛斯·塔瓦雷斯认为,美国在南海争端背后施加影响、插手亚洲国家事务是非常不当的。“美国应该远离亚洲国家的争端,他们没有权利干涉其他国家事务。中国没有干涉任何北大西洋的事务,为什么美国要干涉南海事务呢?”

  他指出,菲律宾政府单方决定将南海问题诉诸仲裁庭,令这一问题引起更大关注,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仲裁庭没有权力决定领土争端问题,菲律宾政府的这一做法也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认为,南海争端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解决。“我认为将国家主权问题诉诸仲裁庭是很奇怪的事情,类似问题应该通过对话解决。通过对话才能分析问题的利害,找到解决方法。”

  林斯说:“中国和菲律宾曾承诺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不知道为什么菲律宾单方面将问题诉诸仲裁庭。”中国不接受仲裁结果并不是不遵守国际法,相反这是遵守国际法的体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11911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