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参院选举展开"攻防战" 安倍"攒席位"修宪能得逞吗?

2016年06月27日 06:15:12 来源: 新华网

===========关键一战!安倍“攒席位”修宪能得逞吗?===========

执政党保持优势,安倍达成目标可能性很大

  日本国会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其中一半。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将争取获得全部改选议席的半数以上,即至少61个席位。

  日本媒体报道,执政联盟目前掌握135个参议院议席。在此次选举中,自民党现有的115个议席中有50个要改选,公明党的20个议席中有9个要改选。日本媒体推测,若不出现意外,选后两党继续保持参议院多数不成问题,达到安倍期望目标的可能性也很大。

  日本媒体认为,安倍上述表态只是自民党的最低目标,事实上他有意争取自民党在参议院的议席单独过半。自民党要员、副首相麻生太郎上月曾声称,实现单独过半是“使命”。《产经新闻》评论说,这是自民党的真正目标。不过自民党内部有意见认为这一目标“相当高”,而且这一企图可能导致公明党减少对自民党候选人的支持,避免出现自民党单独过半、公明党在执政联盟中影响力下降的局面。》详细

  此外,此次选举也是日本将选民年龄从20岁降至18岁后首次举行的国政选举。《产经新闻》22日称,此次选举中将多出240万18、19岁的年轻选民,民调显示,这一群体也是安倍政权支持率较高的人群。》详细

在野党高度警戒:无论如何阻止安倍改变政治的方向

6月2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民进党代表冈田克也(右)呼吁守护和平宪法。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朝日新闻》22日称,在野党认为,执政党已经在众议院获得了2/3的议席,如果在参议院也获得了超过2/3的议席,就意味着具备了修改宪法的条件,因此在野党对此保持高度警戒。该报称,目前,自民党、公明党、大阪维新会、“日本之心”党等对修宪持积极态度。本次大选中上述4党只要获得78个议席,就具有了提出修改宪法动议的条件。而反对修宪的民进党、共产党、社民党、生活党四个党只有获得54个议席才能阻止修宪。

  冈田克也22日表示,如果“修宪派”达到2/3以上,修宪将不可避免,特别是日本宪法第九条。“绝不能允许踏上这样的道路”,“无论如何也要阻止安倍政权的继续狂奔,改变政治的方向”。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22日称,该党将和在野党、日本市民共同努力,阻止强行推进“战争法”、想要修宪的安倍政权的狂奔。》详细

日本主要在野党党首呼吁阻止安倍政治“暴走”

  日本主要在野党党首21日在东京批评“安倍经济学”已走入死胡同,反对安倍政府修改宪法,并呼吁日本民众阻止安倍政治“暴走”。

  民进党代表冈田克也说,日本如今处于时代的十字路口,若在此误入歧途,可能无法回头。他进一步指出,日本宪法的和平主义正被改变,新安保法和主张修改宪法第九条的言论无论如何也不可容忍。安倍经济学已走入死胡同,光靠货币和财政政策“吹胖”经济的做法行不通,老百姓的生活未有改善,必须转变经济政策。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日本民众期待阻止安倍的“暴走”政治,主要在野党顺应这种民意,战后首次在参议院选举部分选区推出统一竞选人,这是改变政治的绝好机会。主要在野党已就废除安保法、阻止无视民意的安倍强权政治、反对安倍政府修宪等达成一致。

  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说,此次参议院选举是一场“叫停”安倍政治“暴走”、阻止修宪的选举。社民党将维护和平宪法,实现成为不进行战争的国家的目标。》详细

  编辑:刘小军、郝斐然 文字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法制日报等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087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