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参院选举展开"攻防战" 安倍"攒席位"修宪能得逞吗?

2016年06月27日 06:15:12 来源: 新华网

  导语:

  日本国会第24届参议院选举公告22日发布,投票将于7月10日进行。这次选举对执意修宪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事关重大。

  根据规定,修宪首先要分别得到日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同。已掌握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安倍政权将在选举中“竭尽全力”。与此同时,日在野四党已经联合起来,誓要阻止安倍的政治“暴走”。围绕修宪,日本各政治派别将迎来关键一战。

  在担任首相期间实现修改宪法的目标,是安倍的夙愿。面对这关键一战,安倍“攒席位”修宪能得逞吗?

===========日本参院选战开锣 在野党联合阻击安倍===========

选战拉开序幕,安倍希望控制参院三分二议席为修宪铺路

  日本定于7月10日举行参议院选举,选战已经如火如荼展开。首相安倍晋三以经济作为主要口号,但各方认为他“口是心非”,其实真正希望的是要控制参院三分之二议席,以便继续其“修宪”的保守路线。

  执政自民党以及盟党公明党都统一打出“经济牌”,力赞安倍的经济策略奏效。

  安倍在地震灾区熊本拉票时表示:“这次选举,最大的主题是对我执行的安倍经济学进行审判。目前,日本人的工资获得调升的幅度处于本世纪的最高水准,为了这一经济引擎能继续推进,需要选民支持执政党的人选。”

为打乱安倍这盘棋,在野四党全力阻止

  为打乱安倍的这一盘棋,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首次联合日本共产党等3个小党,推出统一候选人反攻。

  日本参院有242个议席,这次是对半数的122个议席进行改选。据22日的提名报告,9个政党共派出389个候选人参选。其中,32个单选区因只有执政党和在野党对打,被视为选战的交锋热区。

  与安倍打对台的反对党民进党副代表江田宪司在大阪市开骂:“安倍经济学推出3年多,可是只看到消费指数下滑,这是人民口袋太紧,生活不好过的缩影。”

  反对党生活党的党魁山本太郎也为目前正在增加的散工族发声:“自民党的经济政策营造的是贫富悬殊,他们在国会里只知道为企业说话,把压榨散工族当成是战利品。安倍的执政重心,始终离不开安保以及修改宪法。”》详细

安倍经济学、修宪成日参院选举争论点

  日本共同社6月22日报道称,推举候选人参加日本参院选举的朝野9党将把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安全保障相关法、修改宪法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作为主要争论点展开论战。

  有关修改宪法,执政党以未在国会充分讨论为由,主张“此次选举中还不至于将其作为争论点”(安倍语)。在野4党对此批评称“这是在掩盖争论点”(冈田语),论战呈现白热化。

  安倍在街头演说中未提及修宪,但在视频网站直播的9党党首讨论会上表示,将基于参院选举的结果,在国会就修改具体条文展开讨论。

  在野4党把反对在安倍执政期修宪作为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但是,民进党对修宪本身并不反对,其立场与坚持护宪的共产、社民两党存在差异。大阪维新会、守护日本之魂党赞成修宪。新党改革党主张修宪需要形成国民共识,认为时机尚未成熟。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0879911